中共道孚县委组织部

道孚县抓实党建引领 对口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0-11-11 来源:

近年来,道孚县积极探索抓实党建,促领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有力推动道孚县社会经济发展。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省公安厅等省直八家帮扶单位对道孚县的定点帮扶工作也走上了党建引领的新台阶。

加强帮扶组织领导,突出党建统领。省直8家帮扶单位和道孚县召开了多次联席会,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和各帮扶单位党内领导干部出席会议,并与道孚县基层党委领导就定点帮扶工作研究协商,安排部署。在强化组织领导的同时,重点突出各帮扶单位党组织对道孚县基层党组织的对口协助帮扶。截止目前,8家帮扶单位先后派出党组织班子成员30人次、处级党员干部85人次赴道孚县开展各个行业的调研指导,跟踪了解帮扶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夯实党建统领,为定点帮扶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全力实现党组织联动,共同抗击疫情。2月5日,得知道孚县疫情防控形势严重的情况后,省公安厅党委立即反应、迅速处置,积极组织动员省直各帮扶单位党组织为道孚县募集疫情防控物资、协调医疗救援力量。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叶寒冰深入道孚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等工作;厅党委相关负责同志第一时间召集厅机关党委、警务保障部等部门研究,成立帮扶道孚县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发出《全力以赴协助道孚县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倡议书》,动员7家省直帮扶单位党组织及时作出反应,发挥各自单位资源优势,全力驰援道孚县。三六三医院派出呼吸科专家等7人的医疗队,驰援道孚县人民医院;经信厅厅长朱家德同志亲自出面协调,为道孚县打通急需医疗物资购买渠道;成都师范学院、四川华新现代职业学院利用网络平台,为中小学生开展免费课堂教学和心理辅导;疫情期间省直8家帮扶单位捐赠资金25万元,捐赠口罩、酒精、消毒液等医疗物资和蔬菜、面粉、大米等生活物资价值95万元,有效缓解了道孚县抗疫物资紧缺的问题。

整合党组织资源优势,明确帮扶重点。围绕产业帮扶,省经信厅今年投入1300万元大力支持道孚县农特产品加工园区建设,并专项支持道孚县实施品牌设计推广,打造高原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提升道孚县高原绿色生态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省公安厅、成都师院、光大银行成都分行投入帮扶资金200万元,在各卡乡大力打造“康养龙普”“花海圣地”“云上约呷”等旅游品牌;省直8家帮扶单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今年拟安排210万元资金购买道孚县农特产品。围绕教育和医疗帮扶,成都师范学院、卫康院、三六三医院、华新学院组织专家团队、青年志愿者等69人到道孚县开展教育教学和医务能力提升培训、牧民技术培训、学生课外兴趣班、学生课业辅导等活动。围绕金融和法治帮扶,省农信联社和光大银行成都分行在道孚县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增加扶贫贷款投放量,道孚县信用社今年新发放扶贫小额信用贷款109户,272万元;新发放产业扶贫贷款550万元,余额480万元;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396.37万元,余额391.57万元。省公安厅积极指导督促县公安机关狠抓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各项措施落实,特别是在叶寒冰副省长的关心下,公安厅机关开展了全覆盖帮扶县公安局结对共建工作,公安厅26个部门警种已与县公安局进行了对接,主动认领帮扶事项44项,帮助解决公安业务、装备等经费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