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做一个“韧”力十足的青年干部

发布时间:2021-06-25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青年干部成长,发表了一系列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重要论述,向广大青年干部提出了殷切期盼。当前正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务必要树“韧”心、练“韧”劲、强“韧”性,成长为一个“韧”力十足的青年干部。

树“韧”心,立“为民服务”魂。“韧”心,即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这是青年干部奋进的“指南针”。要从“四史”学习中树心立魂,借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细读深读“四史”,深谙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征程的不易和伟大,传承和弘扬“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为民情怀;要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树心立魂,准确把握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将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奋勇前行的精神力量,作为青年干部奋进路上不断探究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践行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练“韧”劲,修“实干奋进”身。“韧”劲,即坚持不懈的奋进力量。明方向方能致远。这是青年干部奋进的“航标灯”。要深入基层一线“练本领”,基层是增长才干的大熔炉、实现抱负的好舞台,适应基层的摔打,适应一线的风雨,才能大浪淘沙始到金,练就一身“硬本领”;要围绕群众需求“办实事”,深入群众、不断向群众学习,一切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要紧扣中心工作“勇冲锋”,今年是乡村振兴开局之年,无数青年干部自觉承担起扣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连环”的重任,背起行囊远赴乡村,誓将自己的青春汗水和知识才干融进乡村的繁荣发展。

强“韧”性,育“爱国如家”情。“韧”性,即坚韧不拔的勇毅果敢。生命如火,信仰如炬,理想如帜。这是青年干部奋进的“动力源”。守卫边疆二十余载的卫国戍边英雄团长祁发宝,为了捍卫国土,用血肉之躯挡在祖国前面,誓死捍卫国土;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在20多年前,带领着下庄村人一锤一凿鏖战7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长达8公里的“天”路,切实践行了无私奉献的为民情怀、愚公移山的坚韧精神......这是前辈交递给我们这代青年的精神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代青年干部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必须将脚踏实地、勇毅果敢等承自先辈的精神特质融进骨血,强劲“韧”性,强劲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家国情怀,致力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伟业!(汪青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