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汪青拉姆:扣好三环,打通农村现代商业体系“任督二脉”

发布时间:2021-06-03 来源:l炉城街道办事处

近日,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将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着力在农村建立完善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农村商业体系。流通连接起生产和消费,在农村建设一套现代商业体系,流通、生产、消费“三环”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扣好“农村流通”环,疏通农村现代商业体系“筋脉”。据商务部调查,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速连续8年快于城镇,农村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消费潜力巨大。这对农村流通工作提出挑战。王炳南明确,“十四五”期间,既要引导城市的生产流通企业带着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理念下“村”,也要积极推进农产品上“城”,推进建立一套信息化、标准化、集约化、规范化的现代流通体系。“对头”的政策需要“对路”实施。基层政府要把好农产品的质量关,提高农民群众主动接受新理念、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点面结合扣好“农村流通”环,为建设农村现代商业体系提供顺畅的流通保障。

扣好“农村生产”环,健壮农村现代商业体系“筋肉”。农村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是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和农村现代商业体系的重要基础。商务部表示,“十四五”期间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如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扩大电商进农村覆盖面、提升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等。农村地区主产农产品,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提升农民在产地初加工、批发和零售等环节中的建设水平和服务能力,发展商旅文体娱乐融合发展,需要农民不断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学习技能,内外合力扣好“农村生产”环,为建设农村现代商业体系提供优质的产品保障。

扣好“农村消费”环,活络农村现代商业体系“筋骨”。当前农村商业领域存在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情况,突出表现在农村商业设施水平低、商品服务质量不高、市场秩序欠佳等方面。既有市场主体进入农村意愿不高等市场原因,也有监管力量薄弱等制度因素。商务部表示下一步,将重点从设施、商品服务、模式和监管四方面升级,改观农村消费环境。同时,农村地区要勤修“内功”,增加自身的发展“功力”,上下齐心扣好“农村消费”环,为建立农村现代商业体系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