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抓实“引育培”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23-08-01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稻城县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建强人才队伍作为“人才战略驱动”重要举措,坚持高位推动、精准衔接、重点发力,全面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健全培养机制、提升帮带质效,形成“引+育+培”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取得积极成效。


坚持“海纳百川”的胸怀,在“引”上做文章。深入调查研判,系统梳理《稻城县2023年度急需紧缺专业目录》,为人才招引提供科学理论依据。以纵深推进“建设州级人才工作先行区”为重要抓手,创新思路,多措并举,为用人单位自主引才“放权”,重点围绕教育卫生、规划建设、文化旅游、考古研究等重点领域人才需求,广泛开展招才引智活动。2023年新招录公务员40名、事业人员17名,引进高层次人才4名。依托省内对口帮扶、对口支援、“组团式”帮扶等平台,柔性引进优秀人才50余名,为建设团结幸福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稻城提供坚强智力保障。


立足“强基固本”的导向,在“育”上下功夫。坚持把本土人才培育放到服务稻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不断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范围,采取外派培养、分类培养、重点培养等方式,统筹推进本土人才建设。依托“千名紧缺专业人才顶岗培养”平台,选派医疗、教育、考古、旅游等行业9名人才赴泸州市跟岗学习。举办“稻城县2023年度党务工作者教育培训”活动,面向全县负责党建工作的136名干部人才开展专题教育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才投身一线,抓实农牧民技能培训活动,培训农牧民草原虫害防治内容100余人、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856人次,有效增强本土人才综合素质能力。


遵从“为我所用”的原则,在“培”上出新招。用好各方帮扶力量,坚持“输血”与“造血”有机统一,持续深化帮扶干部人才“传帮带”工作。以泸州市29名先发带后发结对帮扶干部人才为重要抓手,制发《稻城县先发带后发结对帮扶干部人才“传帮带”实施方案》,以“(1+N)*2”模式确定帮带对象(即:1名帮扶干部人才帮带1-2名本土干部人才,帮扶期内实施2轮帮带工作),并形成可圈可点可量化的“1对1”帮带方案,采取“影子跟岗+集中培训+外派学习”方式增强本土干部人才综合能力。用好医疗“组团式”帮扶人才资源,制发《稻城县医疗“组团式”帮扶人才传帮带工作实施办法》,坚持品行与潜力并重,精心遴选出7名本土医疗人才作为帮带对象,由帮扶人才“1对1”定制专属帮带方案,切实推动“传帮带”工作成效落到实处。


撰稿:穆波

审稿: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