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3+”模式激活乡村旅游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2023-07-22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为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全面促进乡村旅游人才振兴,甘孜州丹巴县坚持创新引才机制、强化人才培育、激发人才活力,不断夯实旅游促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

01.png

“品牌+项目”引人才聚人气。聚焦丹巴“古碉·藏寨·美人谷”特色旅游品牌,充分发挥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优势,刚柔并济培养引进20余名项目策划、文化艺术创作、旅游产品研发等关键急需人才。坚持把“借脑聚力”与“引才发展”结合起来,通过举办风情节、梨花节、山地旅游节、“遇见丹巴”文旅发展研讨推介会等旅游开发项目活动,吸引50多位省内外专家学者齐聚丹巴,开展学术交流和专业指导。先后创建美人谷传媒公司等从事民俗旅游、旅游策划、旅游商品研发等人才高地3个,面向全国招聘电子商务、网络营销、旅游资本运营等专业性人才9名,核心竞争力逐步加强。

02.png

“平台+培训”育人才强基础。与成都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签订校地人才发展合作协议,充分利用学院师资优势,建立丹巴旅游人才培养长效机制,不断拓宽文旅产业人才培养渠道。深入实施乡村旅游能人、经营人才、技能人才培育培养计划,今年来先后举办金牌讲解员培训、旅游市场从业人员培训、传统手工艺培训、非遗文化培训等各类培训12期800余人次,从业人员素质能力不断提升,文旅业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支持创办藏绣手艺、碉楼技艺、金牌导游、藏式绘画等“千碉名匠”工作室7个,吸纳青年文化旅游人才230余名,传帮带机制越来越成熟,文旅人才队伍越来越壮大。

03.png

“真金+白银”激活力添动力。出台《丹巴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激励措施办法》,专项设立文化旅游人才激励资金。对官方新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州级文化旅游能人,分别一次性奖励3万—10万元;对新评定为天府旅游名导(导游、讲解员)的一次性奖补5万元,天府旅游名品(文创产品、旅游商品)的一次性奖补5万元;对新获得国家、省级、州级旅游商品官方评比一、二、三等奖的企业或个人,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到40万元不等的奖励;对书法、绘画、摄影、音乐作品、文学创作等文艺作品获得国家、省级、州级一、二、三等奖的,分别给予一次性1万元到20万元不等的奖励。


撰稿:四郎翁初

审稿:贾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