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青得”携手谱新篇
倾力帮扶推动得荣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3-07-15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在干部人才省内对口帮扶工作中,得荣县聚焦“人”的关键,围绕乡村振兴建设短板弱项和发展所需,用好帮扶优秀人才智力、渠道与经验等优势,全面助力得荣高质量发展。


深挖资源禀赋,做强产业帮扶。推进品牌建设。以配套设施建设及文创产品开发助力瓦卡镇情舞花海4A景区创建。以万亩桃林建设助力白松桃花蜚声国内。推动产业规模化。太阳谷镇浪中村川贝母种植基地现已建成300亩,远期种植规模将达1000亩。得荣县藏鸡养殖项目建成后,已形成存栏2万羽,年产蛋200万枚的生产能力。延伸产业链条。在产业的长期培育上,以贯通产加销为着力点,夯实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基础,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在太阳谷镇浪中村引资建成川贝母种植基地,基地建设项目不仅利用“贝母银行”帮扶机制使全县100个行政村分享川贝母种植收益,更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全力推动项目在成都彭州天府中药城建设川贝母饮片加工厂,使川贝母产业为得荣创造更高收益。


拓宽就业渠道,做深就业帮扶。技能培训提能力。安排专项资金保持青羊得荣脱贫就业创业培训基地良好运行,根据订单式就业服务需要,设置了集电商与互联网、酒店服务、民居接待、餐饮服务、电器维修、藏家特色工艺品制作、安保服务、农牧种养殖等劳动力技能培训。截至目前,共开展特色职业技能培训44班次,累计培训1500余人,其中来自脱贫家庭的劳动力700余人,有力地提升了得荣劳动者的技能素质。增加岗位稳就业。对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给予奖补;新吸纳10个以上贫困劳动力的,作为就业扶贫基地,给予相应的奖励。两年来共计召开线上线下招聘会8次,劳务洽谈会2次,向全县提供可选择就业岗位近7000个,成功实现转移就业130余人。


提升干部能力,做优智力帮扶。提升培训实效。大力激发得荣干部人才内生动力,持续开展干部人才培训扶持项目。对县级机关、乡、村干部及相关技术人才能力进行5批次200余人次的培训。同时开展得荣各校校长、中层干部、教师能力提升项目。组织干部教师赴青羊区跟岗学习、挂职锻炼,赴成都、南京等教育发展优势地区观摩、培训;设立县级科研课题,开展调研学习。两年来得荣县干部综合能力和教师教学能力有了显著提升。汲取先进理念。组建“名师支教团”,走进得荣偏远乡村学校,针对不同学校和教师在教学理念、教学方式等方面的弱项,量身定制教学讲座和示范课程,引导其更新教育理念、优化教学手段。截至目前,开展送培送教活动15次,为8所学校130余名老师进行培训,产生良好示范效应。


“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一批批省内对口帮扶队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对口帮扶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尽己之能、用心帮扶,为促进得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对口帮扶力量。


撰稿:次仁拉错

审稿:吴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