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举措”建强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

发布时间:2023-07-15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甘孜县坚持立足实际,高位谋划部署乡村振兴“领头雁”队伍培育工作,强化提能培训、夯实提薪保障、优化政治生态,逐步破解了瓶颈制约,强化了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支撑。


聚力培训锻炼,提升“领头雁”队伍能力素质。县委组织部根据农业产业化和市场需求,坚持“实用为先,技能为主,需要什么,培训什么”原则,建立县、乡、村三级农业人才培育体系,把提高农村实用人才综合素质与提高农民生产技能有机衔接,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展针对性强、务实有效、通俗易懂的实用技术培训,重点对村农技推广员、村“两委”干部和农业生产大户进行系统的农业技能培训。2023年,全县共培训900人次,其中,开展“一肩挑”培训2期380余人;村级产业致富带头人200余人次,“双培双带”重点产业技术培训80余人次,党务工作者培训240余人次。


夯实基础保障,激发“领头雁”队伍干事热情。今年以来,甘孜县把加强村干部待遇保障作为组织部门领办基层党建实事硬事,着力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一是提高薪酬标准,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全县统一为村干部补贴划出底线标准,明确村“一肩挑”人员每年薪资不低于3.6万元,其他村干部每年不低于2.16万元发放标准。二是优化薪酬结构,实行“基础薪资+绩效报酬”的结构,其中基础薪资约占薪酬总额的78.95%,按月发放;绩效报酬约占薪酬总额的21.05%,按年度发放。同时,还将村干部补贴标准与学历、获得荣誉等挂钩,激励村干部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干事创业。三是兑现离任补助。对曾经担任过村主干的正常离任村干部,全县统一按任期时间每届300元的标准逐届增加,按年一次性发放离任补贴,切实加强离任村干部基本生活保障。


优化政治生态,促进“领头雁”队伍担当作为。县级联系领导分组带队,全覆盖开展乡镇、村(社区)班子运行情况调研、谈心谈话,以届中分析为契机,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问题,进一步提升班子整体效能,培养和储备一批具备推动发展、应对复杂局面、致富带富、服务群众能力强的乡村两级后备干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突出对基层党组织建设、社会基层治理、村集体经济发展中成就突出、作出重大贡献的实用人才进行重点奖励,强化“两优一先”“罗布林英才”表彰激励,全面提升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罗布林英才的社会认知度,让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真正感受到关心、爱护和重视,使他们在精神上“有追求”、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从而乐于扎根农村、服务农村,真正成为带动农民致富的“领头雁”。


撰稿:康在鑫

审稿:泽仁拥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