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色达县:“四项举措”推动“组团式” 帮扶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色达县牢固把握“精准、可实现、可持续、有成效”的帮扶要求,聚焦问题、短板及弱项,锚定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协作方式,层层压实责任,加强服务保障“四项举措”,推动各项帮扶任务落地见效。


用好组织领导“指挥棒”,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紧扣重点、形成合力。一是强化组织引领。县委、县政府把组团式帮扶工作列为县委人才强县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成立由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副组长、卫生健康、农牧农村、机构编制、财政、人社、乡村振兴等部门为组员的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组团式”帮扶工作。二是强化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组团式”帮扶工作的一系列任务、要求,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组团式”帮扶工作4次,组织召开科技、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座谈会7次,县委组织部研究“组团式”帮扶和国家科技特派团工作10次。制定《国家科技特派团“组团式”帮扶色达县实施方案》《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组团式”帮扶色达县人民医院实施方案》,确立工作目标和任务,签订医疗、科技团队合作协议,有效推动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强化机制保障。明确专门联络员负责“组团式”帮扶工作队日常联络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对接机制,保障需求对接有团队,技术服务有重点,业务对接有人员。县卫健局、县农科局每月对“组团式”帮扶工作进行一次工作调度,及时掌握专家人才工作动态,帮扶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推动服务保障落实。


抓好联动协作“关键点”,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上下同欲、协调促进。一是加强需求对接。坚持需求导向、实用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完善常态化沟通对接机制,立足“组团式”帮扶工作目标,精准梳理医疗、科技等方面需求,确保帮扶内容贴合县情实际。国家科技特派团协助形成县委《关于推进传统草原畜牧业向现代化草原畜牧业转型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助推县牦牛现代农业园区创建省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成功申报川西高原优势特色养殖技术集成与示范部省联动项目,争取资金600万元,引进大黄、山莨菪2个中藏药材品种,并推广示范3500亩,开展技术帮扶活动15次,培训112人次,为科技服务我县畜牧产业发展提供有效保障。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队聚焦“五个中心”建设、县域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急危重症救治等重点领域,采取通过规范诊疗程序、拓展诊疗方法、引进适宜技术、提升科室综合能力等方式,推动结核分枝杆菌培养、百级层流手术室、膝关节置换、腹腔镜手术、新生儿沐浴等100余项新技术新业务实现了突破。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建立“1+3”跟学模式,根据我县畜牧业发展和疾病普发现状及科学发展需要,挑选69名基本素质好、有培养潜力的技术骨干,签订“师带徒”协议。制定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双向挂职学习交流方案,与成都市温江区相派51名专技人才进行交流学习,促进专技人才互学互鉴、深度交流。三是加强平台建设。按照“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原则,对帮扶领队挂实职、给实权,确定儿科、骨科2个重点科室,设立专家工作站(室)4个,组建四川省第一个草原科学野外观测站,推动帮扶人才全面参与帮扶单位核心能力建设,有效提升帮扶单位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


牵紧主体责任“牛鼻子”,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任务上手、责任在肩。一是建立上下贯通责任体系。县委、县政府领导履行直接主抓主管责任,深入县人民医院调研了解情况、检查指导工作。县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调度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卫健、农科等责任单位按要求每季度汇报任务落实情况,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二是建立任务落实督促机制。严格落实“一县一方案”,从资金投入、政策支持、人员选派、制度健全等健全帮扶措施,列出具体帮扶任务工作清单,明确近期、中期、远期目标。三是建立管理考核机制。出台《色达县对口支援干部人才管理办法》,明确帮扶人才由帮扶双方共同管理,将帮扶人才纳入人才库进行统一管理,一视同仁从严落实请销假、日常考核、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与帮扶方研制年度考核办法,细化对帮扶人才和团队的考核细则。


打好服务保障“组合拳”,推动“组团式”帮扶工作从有到优、从优到强。一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组团式”帮扶人才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党政领导联系服务帮扶专家制度,8名县级领导联系服务23名帮扶人才。安排专人协调帮扶人才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按照每年20万元标准统筹安排医疗“组团式”帮扶团队工作经费,用于帮扶团队开展人员培训、人员能力提升、到乡村开展巡诊义诊等有关经费补助。二是落实调研督导制度。县委组织部部长、分管副县长到县人民医院、县农科局专题调研7次,开展谈心谈话7次,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开展走访慰问活动4次,发放慰问金及慰问物资4万余元。三是加强激励宣传工作。将“组团式”帮扶人才纳入各类荣誉表彰评选范围,刘刚、赵晓平等4名同志入选“福地色达英才”,兑现激励金14.4万元,15名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被聘为我县专业领域名誉顾问。在人力资源报、甘孜党建等重要媒体刊登“组团式”帮扶信息10余篇,不断激励帮扶人才发挥更大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组团式”帮扶工作新动态、新成果,大力营造惜才爱才的浓厚氛围。


撰稿:廖海飞

审稿:尹亮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