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走基层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余音绕梁”“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得荣县从具有文化层次高、专业技能高、人员素质高“三高”特征的人群中组建“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21人,发挥他们理论扎实、技术精通、经验丰富、见识广博、号召力强等优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聚焦基层群众关注点,采取“宣讲+志愿服务”“宣讲+走访”“宣讲+文艺”等多种形式进支部、进学校、进村(社区)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志愿服务”进支部,用智开展“银发聚力行动”。用好志愿服务活动平台,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邀请“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在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茨巫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瓦卡镇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得荣县驻康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支部通过组织生活会、学习会、联谊会等形式,以集中研讨学、专题读书学、个人自觉学等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引导支部党员踊跃参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答题活动及学习强国专题学习,采取“线上+线下”和“学习+交流”等形式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截至目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2次,专题集中全覆盖宣讲会2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赛集中测试1次。


“宣讲+走访”进学校,用情发挥“银发纽带作用”。结合“学雷锋月”“安全教育日”“环保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牵头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开展“老少牵手 温暖童心”关爱青少年暖冬行动、“金秋助学”行动,募集爱心人士资金,为留守儿童、困难学子送上暖冬衣物、学习用品、助学金等,并对受助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同时以帮扶走访、送科技下乡等形式,深入校园、课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争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小小宣传员和实践者。截至目前,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5次、受益学生400余人。


“宣讲+文艺”进村(社区),用心推进“银发铸魂工程”。“银发人才”五老宣讲团充分发挥实践能力强、政策把握准、宣传力度大等优势作用,通过歌舞、朗诵、讲故事、“摆龙门阵”等多种形式,结合实际着重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以及社区居民较为集中关心的民生内容认真分析、深入讲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社区每一个角落。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向村民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演出来、唱出来、讲出来、舞出来,将党的恩情、家乡变化融入轻快的曲调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之中,进一步激励广大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截至目前,已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3场次,受众450余人,进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4次,参与群众累计320余人次。


撰稿:次仁拉错

审稿:吴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