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全链条护航“阳光干部”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年轻干部要成为栋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的重要论述,得荣县围绕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以“阳光干部”培养工程为载体,健全完善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全力护航“阳光干部”健康成长。


加强干部储备,科学“选”。聚焦党的事业全局,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通过“调研摸底+自我推荐+单位推优+实地考察”等方式,进行人员初选,在通过笔试、面试层层选拔后,经征求纪委、公安部门在党风廉政、违规犯罪方面的意见,才正式纳入“‘阳光干部’人才培养库”,近三年共计选拔200余名“阳光干部”,纳入本县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以备在重要岗位、关键岗位择优使用。


优化培养方式,分类“育”。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对已纳入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库的干部,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着眼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八种本领”,以“邀请专家学者授课+外出集训+基层调研+专项业务训练+‘传帮带’训练”等多种方式,分门别类、有针对性地采用各种途径,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使其快速健康成长。共计开展活动40余期,覆盖1500余人次,形成调研报告50多篇,传帮带60对。


量化管理干部,严格“管”。“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抓好关键环节和重要细节,让干部既受到鞭策又倍感温暖,经常性开展“阳光干部”政治体检,全方位掌握政治表现、廉洁自律等情况,本着“宽进严出”的原则,依据《得荣县“红黑名单”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得荣县阳光干部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等规定,进行量化、智化干部管理,以客观公正、精准科学、注重实绩、奖惩分明的原则建立“‘阳光干部’积分数据库”,实时掌握干部日常的工作表现,以此作为“阳光干部”培养、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


重德严标厚爱,合理“用”。坚持“重基层、重实践、重实绩”,综合运用“红黑名单”、“‘阳光干部’人才库”、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后备干部的德才表现。做到因材施用、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让会干事的干部有机会,让干成事的干部有位置,让勇担当的干部有动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截至目前已提拔使用“‘阳光干部’人才库”中的13名年轻干部,进一步推进干部配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撰稿:泽汪青措

审稿:何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