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九龙县:从“心”发力加速干部成长成才成器

发布时间:2023-08-08 来源: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今年来,九龙县委组织部立足事业长远发展需求,进一步扛紧扛牢培养年轻干部使命职责,注重从“心”发力,着重加强年轻干部的政治立场,着力锻造堪当重任、忠诚可靠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九龙发展后继有人。


用心夯“塔基”,加速干部成长。始终把坚持政治原则、把好政治方向、坚定政治自信、严守政治规矩作为干部必学必懂必守的重要内容,坚持用心谋划、用情部署、用力推动。持续开展“公职人员思想政治”“干部人才能力素质”双提升行动,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创新理论体系强健体魄、强筋壮骨。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累计开展信念教育、思想提升320余场次覆盖5500余人次,切实让干部充分汲取理想信念“营养”,有效补足精神“之钙”,着力夯实信念“之基”,更加把牢思想“之舵”。紧盯新招录公务员(参公人员)重点群体,坚持下足更大功夫、花足更多力气,扎实开展“岗前培训、集中轮训、以会代训”1500余场次,切实抓好抓细思想植根、信念筑基工作,确保政治过关、素质过硬。


用心筑“塔身”,加速干部成才。始终聚焦干部“能说群众话、能知群众心、能解群众难”这个关键核心,依托“乡村振兴”主战场、依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民族团结进家庭”主考场,大力组织干部在基层“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历久弥坚。针对很多年轻干部基层工作阅历和经历缺乏的实际,坚持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单位部门具体负责,扎实开展基层“大练兵”活动。选派130余名年轻干部在驻村驻队驻户过程中不断见世面、经风雨、长本领。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中学会解决困难的“好点子”、零距离交流中找到突破瓶颈的“金钥匙”。同时,为确保工作取得更好实效,坚持在村民评议、村干部评价基础上,组织人社和各乡镇党委保持定时沟通、定期会商,做到存在问题精准掌握、整改措施及时反馈,促进年轻干部加速成才。


用心塑“塔尖”,加速干部成器。始终紧扣锻造一支对党忠诚干净担当适应新九龙发展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目标,切实树牢全局思维、系统观念,坚持聚焦省委“总牵引”“总抓手”“总思路”和州委“12345”发展大格局,从严从实推动落实干部工作。鲜明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不断加大选拔使用优秀干部力度。有计划有步骤培养一批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懂基层、群众认可的干部,安排参与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项目。让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炼品质、增长才干。采取“上挂下派”“双向互派”等方式,选派10名干部到青白江挂职锻炼、9名干部到重点部门重要乡镇任职磨炼,让干部在担重担险担难担责中破茧成蝶、蜕变成器,逐渐成长为满足新时代需要、党和人民满意的接班人。


撰稿:沈明聪

审稿:徐增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