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点联动”助推“两新”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3-06-06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当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不断发展壮大,要求“两新”部门不断加强统筹,着眼于增强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发展焕然一“新”。


消除“盲点,精准建立台账。建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委“两新”工委具体负责,会同民政、税务、人社、市场监督等部门共同参与的“1+1+N”联动摸排机制,通过走访摸排、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排新经济组织50家、新社会组织17家。对全县有固定场所、有纳税记录且缴纳社保10人及以上、有生产经营活动的“三有”企业开展常态化摸排,分级分类建立党员信息库,健全“两新”组织资本构成、经营管理、党员从业人员、职工队伍等基本信息台账。


疏通“堵点”,坚持应建尽建。结合“两新”组织人员流动性强、群体数量庞大特征,坚持“推动党的组织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应建尽建”原则,加强与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各乡镇(社区)沟通协作,通过对排查数据进行综合对比,采取引导组建、同业共建、挂靠组建、派驻帮建等途径,加快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体系,组建物流行业、人力资源和科技创新等行业党委6个,确保新业态发展到哪里、新就业群体流动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


筑牢“支点”,选优配强力量。加快推进企业党建工作全覆盖,促进全县企业的建设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强而优的企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炉霍县通过“一人一企、一人多企”方式,精心培育党建指导员队伍,从组织、经信、住建等部门择优选派党建指导员20余名。通过定期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题培训班,实地参观示范企业党组织,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交流观摩心得体会,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党建指导员工作能力,着力锻造“精通党建业务,心系企业发展”的党建指导员队伍。


撰稿:胡盛男

审稿: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