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处理好三对关系谋划基层调查研究“指挥棒”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共色达县委组织部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贯彻落实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深刻领悟其中内涵的辩证统一关系,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调查研究成果。


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要悟透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调查研究是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在党的实践工作中的具体运用,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带头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亲手写就《寻乌调查》《兴国调查》《长冈乡调查》等大量光辉著作,并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重要思想。改革开放时期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写就众多影响深远的重大决策,提出“真正了解实际情况,就要调查研究”的重要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重要论断,并带头全党同志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总结出许多具有理论深度、战略思考的重大方针政策。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守正创新是中华文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之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党的二十大主题明确提出的重要遵循。运用邓小平的话说,既不能丢掉“老祖宗”,也要敢于“讲新话”。开展基层调查研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新措施不会用、老措施不管用、硬措施不敢用、软措施不顶用的现象,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破解新难题、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当今时代是大数据时代,很多党员干部在调查研究过程中由于容易陷入“数据混沌”,挖掘不出“数据真金”,因此要运用网络大调研、大数据分析、信息对比等现代化调研方式。对于许多传统性、少量信息的问题,应使用问卷调查、访谈法、实地调研等传统手段搞好“精准式调研”,也可以利用案例分析、信访办理、学习借鉴等模式进行“剖析式调研”。因此党员干部应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守正创新,准确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关系,力求达到立体多维、有分有合、见微知著的调研研究目的。


掌握调查研究“金钥匙”,要处理好对上与对下的关系。《方案》明确提出,“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党员干部是否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身边、是否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是否有追求真理的渴望、是否有平等交流的姿态、是否有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心态,都是有老百姓说了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做到有求必应,全面贯彻落实调查研究之总体要求,追求党心民心之最大公约数。具体来说,党员干部应做好对上与对下的有效衔接工作,凝聚思想共识,对上要讲忠诚、要负责,对下要讲感情,时时刻刻要于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对标对表,统筹兼顾基层和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牧场,深入学校,社区,寺庙,聚焦基层党建、全面从严治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意识形态、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矛盾纠纷、社会治安等群众急难愁盼的集体问题。党员干部应端正调查研究态度,坚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检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因此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对上与对下的辩证统一关系,力戒报喜不报忧、报易不报难、报轻不报重,力求上下同心协力,打通贯彻执行过程中的赌点难点问题。(伍金曲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