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巴塘县委政法委

“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党的二十大报告也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谆谆嘱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坚定理想信念,立志做有理想的新时代好青年。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马克思主义的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也是新时代青年的政治灵魂,是青年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敢于担当尽责,立志做敢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习总书记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新时代青年为什么要担当作为?因为党的事业需要青年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党今天的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群众担当奋斗的结果。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也需要每一个新时代青年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有担当的胸怀、担当的能力、担当的拼劲,做到“勤夙夜之在公,竭心力於百揆”,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担当尽责中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

勇于直面困难,立志做能吃苦的新时代好青年。“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没有吃过苦的人就像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吹雨打。党能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完成救国大业、兴国大业,推进富国大业、强国大业,使中国从内忧外患到独立自主再到力挽狂澜;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中国人民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都是无数能吃苦的党员团结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出来的结果。新时代青年要有能吃苦的精神,培养能吃苦的拼劲,敢于斗争、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挑战,自觉到条件艰苦的地方磨炼,到基层了解民情,纾民困、解民忧,为人民办实事,时刻不忘“自找苦吃”。

勤于艰苦奋斗,立志做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艰苦奋斗是中国人的优秀品质,也应该成为新时代青年的优秀品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道在迩而求诸远,事在易而求诸难”,只有为国家、为社会、为民族、为集体的利益奋不顾身地工作,毫无保留地贡献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这样的人生才有真正的意义,才是光荣的人生、闪光的人生。新时代青年应当明白“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牢记初心使命,理论联系实践,用汗水浇灌收获,用实干笃定前行,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时刻不忘艰苦奋斗。(王永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