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变“旧”为宝,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1-28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农业兴则百业兴,农村稳则社会稳,农民富则百姓富。泸定县兴隆镇化林村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文化内核给乡村旅游带来不同于城市旅游的“土味”“原味”,激发红色资源优势旅游潜力,以旅游产业反哺农业产业,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党建引领,发挥模范作用。兴隆镇党委政府、化林村村“两委”依托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教学,感悟红军长征精神,筑牢思想根基。积极开展“有事找党员+”活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尤其是年轻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带头作用,带领项目团队做足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等方式,充分了解村情民意,以提高乡村生产生活环境质量为目标,不断对公共环境进行改造、提升,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感。

盘活老屋,打造特色村落。化林村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村落特色,在改造过程中,施工队运用穿斗式结构将房屋进行修缮和改造,在最大限度地保障古风古貌的基础上,确保建筑物安全稳固。村干部充分发挥带头作用,鼓励村民利用闲置住宅发展具有乡村特色的休闲农业、餐饮民宿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出了独具特色的传统村落。

发展产业,拓宽增收渠道。化林村以花椒为主要农作物,当地村民抓住电商契机,在花椒产地设置网络电商直播间,利用新媒体电商+直播、线上+线下的新营销模式,在产地源头写好“宣传文章”,促进花椒向多领域延伸,带动产业链实现整体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