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康定市:回应“民之关切” 缓解城区“停车难”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康定市坚持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作为全市主题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到民呼我为,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停车难”问题,采取务实举措,推进整改。

增加总量,让停车更规范。针对停车位数量供不应求这一现状,充分利用现有交通资源,唤醒“沉睡”的公共空间,合理设置公共停车位,有效缓解停车“没地停”难题。在滨河路、沿河东路和贡嘎路等9条街道划定456个停车位,将晚上21:00到次日早上8:30作为免费时段供群众停车使用,其余时间段按照标准收取费用,有效避免恶意侵占公共资源造成资源浪费。招聘20名管理员并组织开展系统培训,负责日常车位使用管理,推动停车更便捷、管理更规范,实现规范有序停车。

7960a4881f6f224fba7bd550380ded33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智慧指引,让停车更高效。全面摸排、梳理、盘活市区现有“车位”资源,整合城区公共停车场、机关单位内部停车场,协调建筑工地、空旷场地等作为“假期停车场”,巧抓地块“空档期”,建立车位“数据库”,依托“甘孜州假期临时停车场指引系统”小程序实现“线上”查找停车位,让停车“聪明”起来,群众、游客通过手机就能查找最近“闲置”车位,精准有效增加车位供给。目前,全市通过该系统在线导引停车79427车次。

优化布局,让停车更便捷。充分考虑市民和游客的不同需求,用足用好用活政策,深层次优化区域停车资源,结合康定市用地规划,运用节地技术和节地模式,想方设法挖掘城市空间潜力,经过前期的立项、规划、设计,统筹9700万元项目资金启动向阳街89号停车楼、新市后街豆腐坊综合停车楼建设,两处停车楼建筑面积分别为4972.51平方米、4245.7平方米,2024年建成完工后,可新增364个停车位,将有效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

文明引导,让停车更有序。持续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在城区主干路段醒目位置设置停车指引标识,结合“有事找党员+”活动,整合各部门工作力量,常态化在主城区开展“红袖套”“红马甲”志愿引导服务,在重要旅游节点及节假日期间增设60余个咨询点位,组建211支志愿服务队,1487余名党员开展文明停车导引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及时劝导违停行为,引导群众自觉遵守交通规则,逐步养成文明停车的行动自觉,让城市文明更到“位”。

2235d2c3add5637ce6df4c755bf74fb8_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