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龙县:“四个注重”高标准完成乡(镇) 党委换届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05 来源:

新龙县紧紧围绕“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总体目标,准确把握换届政策,周密部署,统筹安排,高位推进“四个注重”高标准完成乡(镇)党委换届工作。

注重强化组织领导,把落实责任作为规范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点。紧扣省委、州委关于认真做好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全省、全州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会议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提升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水平。目前新龙16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整个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实现了组织意图与群众意愿相统一,做到了换届成效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组织放心。

注重换届选举程序,把严格程序作为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点。紧扣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要求,准确把握推荐人选的资格条件,16个乡镇党委采取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的办法提出党代表候选人推荐人选,从推荐、提名、考察、审核等环节层层把关,比选择优,确保党代表选举程序无遗漏。由县委组织部会同县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群众接访中心等8家单位对634名党代表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严格考察和部门联审,全面保障和提高代表的质量。切实强化代表选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对代表选举全过程按时间顺序进行条目式分解,全方位提供工作流程、人员公示、选举办法、选票计票单等24个参考样式,确保各乡镇统筹协调操作程序,做到关键环节一个不少、履行程序一步不错、执行程序一步不让。

注重增强整体合力,把优化结构作为选好配强领导班子的着力点。紧紧围绕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等要求,本着人尽其才、依事择人、人岗相适原则,充分考虑年龄结构、专业结构、学历结构等条件,注重选配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基层治理的干部进入领导班子,重视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实现老中青梯次配备。共选出乡镇党代会代表634名,选举产生乡镇党委委员88名、纪委委员48,其中乡镇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各16名、副书记39名。换届后,党委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学历层次、来源渠道进一步优化,实现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和增强整体功能双提升

注重严明换届纪律,把风气监督作为推进换届选举工作的落脚点。加强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及时处理。组织部门会同纪检监察机关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在大会选举期间开展会风会纪现场监督。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受理、优先办理,对发现的问题快查严办,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对受到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及时予以澄清,对恶意举报和诬告陷害的予以严肃处理。严格落实换届风气监督责任制,对因履责不力,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涣散、换届选举出现非组织活动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和有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