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炉霍县:三个“突出”扎实做好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中共炉霍县委组织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炉霍县坚持以“上下联动”“示范带动”“整合资源”工作举措,扎实推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毫不松懈打好炉霍县党员兜底培训教育的“收官之战”。


上下联动,突出谋划布局。聚焦以往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过程中出现的“上下不一”“联动不力”等问题,炉霍县建立“联系点领导-组织部-各乡镇党委”联动机制,通过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定期督导的工作格局,推动党员兜底培训工作更有深度、力度和准度。结合15个乡镇党员培训摸排情况,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共同商议,确定培训时间、培训方式。2023年以来,各乡镇党委均组织开展一期兜底培训,完成党员兜底培训230名。


示范带动,突出典型引领。聚焦党员教育培训影响力不大,效果不突出等问题,炉霍县坚持“缺什么、学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向党员教育业务骨干、涉藏地区乡党委副书记等“带动”人群倾斜,从而扩大培训覆盖面和培训影响力,促进基层党员主动学习、自愿参训,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立足换届后任职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提升,重点围绕村级事务管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乡村治理等内容,采用集中培训、挂职锻炼等方式,5月在县委党校培训143名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完成6名涉藏地区乡党委副书记培训,着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过硬和能力过硬的村(社区)党组织“领头雁”队伍。


整合资源,突出因地制宜。聚焦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单一、实践能力弱等系列问题,炉霍县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着力在培训阵地、师资力量、交流平台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党员教育培训形式多样化、开展常态化、作用长效化。利用虫草采挖季期间,成立临时党支部27个,开展宣讲25次,受教育党员达260余人,并在虫草山上开展“党员开会了”、“党课开讲了”等主题党日活动共15期。联合党校、司法局等机关和各乡镇,打造一支包含党校教师、党政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专业技术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等重点对象组建的31人师资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确保高质量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


撰稿:熊健

审稿:罗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