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鸿鹄展翅凌云志,骏马扬蹄迎盛世

--得荣县开展第二期“阳光干部”培养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05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干部股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关键在党。党的事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得荣县以战略思维不断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制定实施“阳光干部”计划,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今年7月,第一期“阳光干部”50名学员已顺利毕业。为接续第一期“逐梦征途”唤醒青年干部的蓬勃朝气,8月、9月开展第二期“阳光干部”推荐、笔试、面试工作。10月3日,得荣县第二期“阳光干部”培养班正式开班。

着眼长远,尊重规律,自有人才涌似云。

干部培养使用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任其自然生长,需加大培养力度,及时施肥补钙,得荣县以抓好高质量发展为前提,科学制定《得荣县“阳光干部”培养计划》,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抓住年轻干部成长“黄金期”,在43岁及以下正科级、36岁及以下副科级、32岁及以下一般干部中广泛推荐、选拔,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创造更多的干事机会、最大限度调动潜能。重点考量政治思想、精神状态,看对党是否忠诚?看工作激情是否减退?坚持革命理想高于天,风雨不动安如山。在第二期“阳光干部”选拔中,得荣县通过推荐、笔试、面试、审查等程序,将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进行关注培养,首次采用无领导小组面试,以“对躺平干部、佛系干部的见解”为题,用新方式选拔新人才,立体全面的展现干部思考能力、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此次共推荐优秀年轻干部220名,通过竞争性选拔,最终确定50名“阳光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创新方式,灵活培训,便有书田繁若盛。

聚焦发展路上的新问题新情况,因时而谋、应时而变,推进理念思路创新、方式手段创新,坚持中心工作和干部需要,坚持开放理念和试点探路,坚持差异化和多元化,强化系统培训思维,雕好年轻干部这块“玉”。针对学员遇事解决问题办法不多、调研成效不高等实际,将开设为期6个多月的培训课程,科学设置党性教育、法治教育、廉政教育、实践锻炼等培训板块。将创新开展“礼赞二十大·我为得荣代言”,“阳光比武--主题辩论”、舆情危机应对与处置等活动,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风采展示、案例解析、场景模拟、新闻发布、分组研讨交流等方式进行。积极营造比学习、比工作的良好氛围,做到博采众长、兼收并蓄,不断引导年轻干部走上台展能力,沉下身专学习,倒逼学员绷紧学习神经,持续提升综合能力,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拓宽知识边界,学用新思想、悟出新门道、练就真功夫,加快成长步伐。

从严标准,从严管理,为有源头清如许。

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干部贯穿发现培养干部全过程。参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征求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信访、国安、政保等部门意见,对人选进行资格审查,保持政治清白。为进一步整合资源,增强对学员的培养教育管理工作力度和实效性,由县委组织部、各单位同时负责加强对人选的培养教育和跟踪管理工作。邀请县级领导作为班主任,发挥县级领导干部优势,真正让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设置跟班班主任,负责跟踪管理学员学习情况,动态掌握学员状况,及时沟通联系;组建班委,协助导师带领学员将学习走深走实;各班在导师的指导下研究制定班级培训计划、管理方案、积分制度等班级规划,坚持做到周周有准备、月月有总结。“阳光干部”一班、二班分别设立班训“向阳而生,无惧风雨;超越自我,勇往直前”“学阳光育物,立奉献之志;行利民之举,做实干之人”,切实做到正党风、严学风、树新风。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养为契机,把握好充电加油的机会,扬帆起航新征程,不断突破自我,永葆蓬勃朝气、敢闯敢干敢试。用心中热情、点亮前路,用扎实底气、锤炼成长,用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