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乡城县加大“五大制度机制”建设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02-24 来源: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扩大覆盖为前提,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以提高质量为保障,抓实抓细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为建设幸福美丽和谐现代化乡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是组织体系覆盖有形有效。旗帜鲜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树立筑牢基层组织战斗堡垒的鲜明导向,加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按照“应建必建”的原则,建立完善党组织体系建设,通过单建、联建、建立功能型党组织等方式,实现3个企业、20个社会组织全覆盖建立党组织,13个中小学校全覆盖配备专职副书记2名、第一书记11名和党建指导员1名,切实提升组织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二是班子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通过换届选举,进一步优化乡、村两级班子结构,“三类人员”“五方面人员”进入镇领导班子16人,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年龄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平均年龄36岁,比上一届党委班子成员年轻2.6岁,总体趋于年轻化;本科及以上学历的班子成员比重进一步加大,活力和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60个村(社区)全面实现“一肩挑”,在年龄文化上实现“一降一升”,储备村级后备干部251名。

三是政治生活制度落实逗真碰硬。常态召开“党建领导小组例会”“全县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机关党建工作述职会”“乡(镇)组织委员、寺管会党组织书记述职会”,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四是制度机制执行落地见效。出台《乡城县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按照“清单+提醒+督查+通报”模式,实行“一月一督查一通报”工作机制,制发《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要点》和《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要点》,按季度制发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按月向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制发落实党建工作责任“提醒单”,逐级明确党建工作任务,层层压实党组织及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

五是保障体系建设保证到位。制发《乡城县村(社区)干部有关待遇保障实施方案》竭力保障村(社区)常职干部工资待遇,细化常职干部考核办法,足额兑现村级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按月发放村干部、“三老”干部和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待遇,为408名村“四职”干部购买了人身意外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