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四个鲜明织牢干部“带病提拔”

发布时间:2020-07-24 来源:

      雅江县出实招,强举措,务实担当作为,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织牢干部“带病提拔”防护网,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一、突出政治标准,鲜明政治把关。政治上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政治上不合格,本事再大也不能用。一是坚持政治首位考察。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的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政治标准。把政治表现放在识别干部的第一位,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听取多方面意见,既“听其言”又“观其行”,从严从实考准考实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品德和政治素养。二是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注重干部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抓住重要行为特征进行分析研判,对干部政治表现作出全面客观的定性评价。综合运用谈心谈话、年度考核、信访举报、干部监督等方式,从工作实绩、群众口碑、关键时刻的重大表现等方面重点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情况,准确把握干部政治上综合表现。三是突出政治审查。充分征求纪委监委意见,留足需要核查时间,对违纪事实没有查清、疑点问题没有排除的暂缓使用。广泛征求公安国安、统战宗教、群工信访等部门意见,发现存在政治问题的坚决“放下”。

      二、突出纪律标准,鲜明程序把关。严守程序关口,保证规范、周延,谨防让带“病”干部有机会、钻空子。一是抓好专项工作。围绕省州委巡视检查反馈选人用人问题,着力抓好选任程序不够规范、日常监管不够到位、基础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整改。二是抓好过程审查。严格落实《条例》和省委、州委“1+5”干部选任办法,执行落实好“四个凡提必”制度规定,坚持干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纪违规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一个环节都不少,一个步骤都不差。三是抓好制度落实。坚决贯彻落实《甘孜州防止乡科级干部“带病提拔”办法》,严把动议、民主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管理等各环节“关口”。深入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经济责任审计、“一报告两评议”“12380”信访举报等,严防“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三、突出事业为上标准,鲜明导向把关。紧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旗帜鲜明地重用实绩突出、干群公认的优秀干部。一是畅通干部“上”的渠道。坚持事业为上,突出“五个一线”干部选任导向,拓宽干部选任视野,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二是让“下”成为常态。着重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畅通下的“出口关”,对不适宜、不胜任、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该处理的坚决处理、该调整的坚决调整,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三是持续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并重。落实干部待遇,全面落实干部正向激励等制度政策,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四、突出思想建设标准,鲜明教育把关。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纪律意识不会随着职务升迁而自然增长,需要组织持之以恒的监督和管理。一是切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举办科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引导各级党员干部汲取教训,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注重把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党纪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第一课程”,持续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不断优化良好政治生态土壤, 营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二是切实加强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突出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千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学习,作为县委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和必修课程。三是切实保持党内政治生态的严肃性。定期组织各级党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班子和个人要高度重视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出的班子的问题及个人的问题,逐一对标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四是切实抓好制度机制建设。规范准确填报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开好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积极开展新提拔干部全覆盖任前谈话,强化受组织处理人员跟踪管理,着力解决“关键少数”监督不力的问题,用干部监督现实成果促进全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