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雅江县委组织部

雅江县“三大举措”回引优秀农民工

发布时间:2020-07-28 来源:

雅江县针对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务工,村党组织致富带头人后继乏人问题,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着力从感情引、项目引、政策引入手,千方百计回引培养有能力、有觉悟、有志向为家乡服务的优秀农民工回乡发展,将优秀农民工培养为中共党员、充实到村干部特别是带头人队伍,从根本上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

一是感情引。结合脱贫攻坚、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工作,经常深入村组及农户,通过政策宣讲会、座谈会、入户走访、发送短信、电话联系等形式,密切关心农民工家庭生活,了解其入党、担任村干部和回乡创业意愿;帮助有意愿返乡创业农民工坚定信心、创新思路、找准定位;积极为返乡创业农民工争取政策支持、强化技术培训、协调项目用地,为农民工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积极向优秀农民工宣传回引项目和政策,鼓励引导返乡创业就业;鼓励支持农民工村干部带头发展产业、担任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通过依法经营增产增收,允许从集体经济增收部分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激励报酬;安排上级财政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补助资金项目时,在农民工担任村支部书记的村优先分配。

二是项目引。鼓励引导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建立农民工微信群,在微信群里及时发送雅江县的发展情况和相关项目,积极引导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定期开展项目推荐会,鼓励引导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并从要素保障、财政支持、金融信贷、人才支撑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不断让优秀农民工成为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的“主心骨”和引领群众发展致富的“带路人”。

三是政策引。认真贯彻落实《甘孜州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二十二条措施及工作方案》,积极为农民工提供返乡创业、回引培养、优质服务等方面提供政策咨询。实施优秀农民工党员发展专项计划,每年优先发展一定比例优秀农民工党员;采取村推荐、乡遴选、县备案的程序,重点选拔47岁以下、初中以上学历、有农民工经历的优秀青年,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确保每个村有2名以上优秀农民工后备;参照“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做法,探索实施“优秀农民工设岗定责”,注重选派优秀农民工到脱贫攻坚、乡村治理等一线进行实践锻炼;准确掌握各村村干部空缺情况,结合软乡弱村集中整顿、调整处理不称职不胜任、违纪违法和涉黑涉恶村干部等工作,在出现岗位空缺时,从优秀农民工中择优补充;依托县委党校等农民工实体化培训机构,采取示范培训和集中轮训相结合方式,县乡两级联动、分级分层开展优秀农民工精准培训,同时鼓励优秀农民工参加学历教育,提高知识文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