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向问题“叫板” 让群众“叫好”

发布时间:2023-04-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近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广大党员干部应树立问题导向,既要做好发现问题的“前半篇文章”,也要做好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切实通过主题教育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精准把脉,找准“病灶”。问题找得越准,根源挖得越深,前进的路标才能越清晰。马克思曾说过:“准确地发现和提出问题就等于问题解决了一半”。发现问题是前提,找准问题实质、深挖问题根源,才能触及根本、对症下药。知不足、晓差距、明方向,抓住了问题关键,也就如同牵住了“牛鼻子”、捏住了“衣领子”。如何精准把脉发现问题、找到问题症结,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定期实地走访看原貌、听原声、照真容、见真像,直面“堵点”、抓准“痛点”,“擦亮眼睛”发现问题、“解剖麻雀”找准问题,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把群众期待摸准,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举措。


  会诊研判,开好“药方”。冲着问题来,更要奔着问题去。“人患不知其过,既知之,不能改,是无勇也。”抓实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效果,关键是要对准问题改、对标任务做、聚焦目标干,分类问诊,靶向治疗。这就需要集众人之智,采百家之长,把好主意、好办法集中起来,运用清单闭环思维,逐一梳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深刻检视剖析,“一对一”对症下药,“实打实”精准施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早抓,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病在肌肤”转化成“病入膏肓”;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问题,明确目标、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定期随访,完善“病历”。问题的解决不能指望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必须要有日积月累、持之以恒的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只有将“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探索建立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长效机制,主题教育才能治标治本,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针对问题整改“疗效”不明显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时时“回头看看”、常常“通经活络”,既要解决显性问题,又要解决隐性问题,还要解决好问题背后的问题,以点带面、以点串线,辐射带动解决一个领域、一条战线、一个单位的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同时还可以通过公开晒账的方式,让群众实时“观其行”“评其效”,实现多管齐下、标本兼治,共同凝聚起群众的集体智慧和磅礴力量,切实管出习惯、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