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共建鹏城健康事业 ——巴塘县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23-07-07 来源:

共建鹏城健康事业

——巴塘县医疗“组团式”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2022年以来,巴塘县依托成都市双流区医疗“组团式”帮扶团队,积极探索帮扶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精准帮扶,为县内医疗事业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帮扶成效显著。

注重统筹管理,科学规划发展。医疗“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主动作为,积极为县人民医院讲授、传播全新的现代化医院管理模式,通过“在线”方式对医院业务、运营、财务等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建设。一方面争取到50万元用于信息系统服务器、磁盘阵列、防火墙及办公电脑等硬件更新,加强信息化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县医院绩效考核方式,对核心资源进行科学配置、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更大程度激发员工积极性,加快转变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提高医院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助力县人民医院高质量发展。

聚焦短板弱项突出专科建设。聚焦县医院薄弱专科能力建设的短板帮扶队坚持“医院要发展,学科建设是关键”的思想以传、带、为抓手开展新技术新项目4例以保基础、补短板、促创新为主线,夯实专科科室和专业技术发展。截至目前,帮扶团队共诊疗患者399人,开展手术403台,会诊及参加疑难病例讨论56人次,开展学术讲座71次,开展业务培训59次。同时,帮扶团队利用休息日、节假日等组织党员干部人才开展健康体检,疾病筛查等“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280余场次,惠及群众3000余名。

精准对接资金,升级改造平台。积极争取到对口支援项目资金513万元,着重对手术间进行升级改造,完成百级手术间改造及配套设备的购置工作,建成达甘孜州一流水平的百级手术间硬件水平。目前,能满足关节置换手术、白内障摘除术等3、4级手术的需求已开展白内障摘除手术49例。同时,项目资金用于新建的县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巴塘县儿童保健中心等陆续准备启用,全方位地为巴塘人民提供更好地医疗服务平台。

大力培育人才“输血”变“造血”。通过培养骨科特色科室、培育高原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等拔高县医院诊疗能力上限,帮扶团队的技术人才结合自身优势特长,合理分配徒弟,建立“一对二、一对三”的方式进行带教徒弟签订帮扶协议,带出“徒弟”27人,推荐培训进修13人为巴塘培育出一支带不走的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切实提高帮扶实效(作者:赵阳健  审核: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