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巴塘县送技能培训到家门口,暖心服务农村人才

发布时间:2022-12-02 来源:

巴塘县送技能培训到家门口,暖心服务农村人才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为把人才留在村里有效发挥作用,巴塘县根据不同地方实际情况开展了适宜的技能培训送到家门口,真心实意地服务农村人才。通过民宿管理、摩托车维修、餐饮等方面的培训,让基层的农牧民群众倍感党委政府带来的温暖,激活他们奋战乡村振兴的源动力。   

 “文旅+培训”,提升乡村服务人才高素质。“从没想到技能培训班还能开到村里来,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民宿管理技能,让我们办民宿的水平又提升一个档次了。”46岁的南戈村村民曲扎笑着说道。这是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为切实提升民宿从业人员文明礼仪素养,传播文明风尚,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强化旅游民宿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民宿行业向特色化、个性化、差异化方向更好发展,助推全县乡村旅游发展再上新台阶。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在南戈水电移民新村举办温泉民宿接待技能培训和志愿服务,59户民宿经营户参加培训。同样,为期10天,41人参加的休闲农业服务员技能培训班也有效提升了村民对新职业、新技能和新就业形态的适应能力。针对实用的中式铺床、中餐摆台等技能,学员们学得是不亦乐乎。

   “技能+人才”,培育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才活力。围绕我县“北旅+中农+南水”的发展思路,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在县城及城边开展了2022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为期11天,从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中筛选出82名学员,分两个班次采用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和线上教学的方式,培训了蔬菜与苹果种植技术、藏猪牦牛等常见疾病的预防、农机使用及安全等内容;结合农业电商和在线教育等需要,还进行了“云上智农”APP使用培训。同时,县人社局在波戈溪等乡镇针对“扶贫专班”开设了摩托车维修技能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与实践操作的方式,重点培训摩托车维修、安全生产、消防教育等相关内容,鼓励参训学员努力将“手上技艺”转化为“手上经济”,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就业、带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