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解读脱贫攻坚楷模身上的“三牛”精神

发布时间:2021-03-15 来源:

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脱贫攻坚,作为近年来一项伟大的民生工程,创造了堪称前无古人的人间奇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坚守“不落下一个”的扶贫理念和行动,一路披荆斩棘,发扬“三牛”精神,谱写了最动听、最感人的时代乐章。

投身扶贫一线,勇当“拓荒牛”。“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带领村民历时7年不懈奋斗,硬是在绝壁凿出一条8000米长的“天路”的重庆竹贤乡下庄村支书毛相林,带领科尔沁右翼中旗2.6万名农牧民妇女开拓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的白晶莹,每年280多天奔波,用科技助力脱贫的“小木耳大产业”领路人李玉等奋战在扶贫一线的“拓荒者”,他们以非常之勇毅主动担起时代与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无惧风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共同书写了震撼人心、鼓舞人心的“中国奇迹”。

坚守初心使命,甘当“孺子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誓言“一户不脱贫、坚决不撤岗”的安徽金寨县大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35年坚守太行山的“新愚公”李保国,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誓言的黄大发,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的张桂梅等,他们始终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精神,甘于“吃苦”“吃亏”,为脱贫攻坚事业殚精竭虑,以不改初心砥柱中流,以点滴之功夯基垒台,为脱贫攻坚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凝聚奋斗之力,争当“老黄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这场改变命运的斗争中,引领山地发展、用生命探索脱贫道路的姜仕坤,回乡奉献、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的黄文秀,鞠躬尽瘁、行走在扶贫一线的“群众知心人”张小娟等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勇当扶贫“排头兵”、攻坚“急先锋”,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首位,为扶贫事业奋斗终身。贫困地区的群众不向困难低头,以脚踏实地的努力、毫不懈怠的拼搏,一步一个脚印迈向幸福新生活。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用扬鞭自奋蹄”,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扬“三牛”精神,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