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落实“三个坚持” 选优配强村会计(文书)

发布时间:2021-03-23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着力优化村“两委”班子结构,大力推进村“两委”班子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工作要求,白玉县落实“三个坚持”,全力开展好村会计(文书)选派、培养工作,为村“两委”注入“新鲜血液”,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建设质量。

严守标准,坚持资格审查不遗漏。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作为资格审查的首要环节,严格按照“八选十不选”、“双好四强”要求,将各行政村会计(文书)候选对象逐一“体检过筛”,坚决把理念信念不坚定、能力素质不突出、品行品性不端正等不符合村会计(文书)条件的人员挡在门外。目前,白玉县采取集中座谈、电话询问、档案比对等方式,对各行政村会计(文书)候选对象共计52人进行全覆盖资格审查,重点掌握其思想动态、学历专业、业务能力、年龄以及奖惩情况等。

尊重民主,坚持双向询问全覆盖。结合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就村会计(文书)人员调整撤换、结构优化等问题,广泛征求各乡镇、行政村意见建议,及时掌握村会计(文书)人员缺口情况。同时,按照尊重个人意愿的原则,组织召开全县委培生集中座谈会,逐一询问各委培生是否愿意前往基层担任村会计(文书),并向其讲清楚、讲明白村会计(文书)任职条件、职能职责、薪资待遇、发展前景等重点问题,鼓励委培生人才向基层下沉,磨炼本领能力,服务群众。经收集汇总,目前有26名委培生有意愿前往基层任职。

放眼长远,坚持定向培养不松劲。由县委主要领导亲自协调、对接,与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在3年内完成对78名白玉籍“9+3”会计专业学生的定向培养,全面提升其公文写作、会计业务、无纸化办公、沟通协调等领域能力,为进一步推进村级财务制度规范化、标准化运行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并提前谋划,落实村级会计岗位78个,保障定向培养人员学成返县后实现兜底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