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九龙县委组织部

九龙县以“五化”举措开创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五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为不断增强乡村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组织观念,提高服务能力、履职能力和乡村治理能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严谨规范、全面过硬,九龙县不断创新培养模式,以“五化”举措,开创乡村党员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五新”局面。

  培训主题“个性化”,区域分教覆盖模式新。“这次培训不同以往的统一培训,而是立足区域实际,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不同特征,在不同地区分别开展培训,参观本地区龙头企业,实效性、针对性很高。”魁多镇甲坝村第一书记李春晓说到。近日,我县2020年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全县呷尔、烟袋、乌拉溪、湾坝、三垭5个片区相继开班,针对区域“个性”,分类组成培训工作专班“上门送教”,每个片区为期3天,覆盖全县各级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文书、乡镇组织委员和部分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优秀农民工260余人,切实做到补齐地方短板,提升引领能力。

  课程定制“精准化”,量体裁衣送教理念新。“您好,我是县委组织部工作人员,近期我们将对乡村两级干部开展一次能力提升培训,请问你作为一名村支部书记,针对工作实际,你有怎样的课程需求?”培训前,县委组织部通过发函及电话询问等方式向各片区、各乡村征求意见,发函16份,电话了解乡村两级干部124人,收集意见建议102条。通过紧密结合调研结果及数据分析,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县驻村帮扶办、县财政局、县农牧农村科技局、县应急管理局业务骨干和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优秀村干部等“精准化”组建教学精英团队16人,各选任教师赓即深入乡镇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对标问题,选择身边案例,“精细化”开办课程10类60余课时,有效提升了广大干部党性修养、补齐能力短板、满足学员需求。

  致富经验“共享化”,互推互介合作意识新。“听到老师们的课后我很受益,我也想给大家讲讲自己的致富经,我所养殖的西门塔尔牛,产肉性能并不比专门化肉牛品种差,是集乳、肉、役兼用的大型品种,目前牛场里最大一头已达1400多斤,出栏后我大概一头能赚1万元左右,聘用的职工也是精准扶贫户,每月人均能增收3500元左右,大家如果觉得自己村适宜的话,可以和我联系建立分厂……”烟袋镇致富带头人王康平在带领学员参观时解说到。在本次乡村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上,我县6名致富带头人、优秀村干部主动请缨,争当教师,或主动走上讲台或展示自己“一亩三分地”,纷纷将个人体会、带富理念、致富经验等以更接地气、更鲜活的方式进行分享,通过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身边事鼓励身边人,有效激活了学习活力,增效了学习效果,让致富经验入心入脑。

  规范程序“事例化”,导向实效教学方法新。“这次真真正正的记住了,以前发展党员还要翻着材料对照着弄,现在真的入心入脑了,这种方法是真的瓦几瓦(彝语,意为好得很)”子耳乡麻窝村支部书记木得克火说到。为破解“培训全学会、训后全忘完”的难题,我县深入探究拓展教学实践方式,采用现场观摩授课方法,选定5个示范支部,严格对标规范程序,召开以讨论吸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为主题的党员大会5场次,组织机关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等观摩学习,通过直观、生动的课堂,打破培训固化思维模式,触及学员神经末梢,补齐理论联系实践短板,达到了“课伊始,趣味生;课进行,趣渐浓;课结束,趣犹存”的效果。

  考核评价“实体化”,学用相长补缺方式新。为进一步检验培训学员业务素质和知识掌握程度,坚持“力求考到,不求考倒”的原则,达到“学考结合、以考促学、以学促用”的效果,在培训结束后,当场组织专题知识测试,260余份题型比例合理的试卷发到学员手上,通过紧张测试和严格的批改,考生对脑中疑惑现场提问,教师对发现问题现场解答,做到了考核结果的实时应用,切实达到了考记忆、考比较、考运用、考操作的目的。“此次能力提升培训正当时,既加深了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理解,又为投入高效紧张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加培训的乡村干部纷纷表示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