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康定市:“三项计划”破解乡村人才引育难题

发布时间:2023-10-27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杨琦

乡村人才是推动实现乡村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是支撑和保障乡村全面振兴的生力军。一直以来,康定坚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瞄准乡村人才匮乏、技能水平不高、发挥作用不强等症结问题,深入实施人才“三项计划”,积极引导优秀人才流向一线,支持实用人才在基层发展成长,促进人才和产业共融互兴,不断夯实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智力基础。

实施服务基层计划

集聚乡村才智力量

组建县级专技人才服务队13支,通过“县帮带乡”模式建立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人才结对关系57个,帮带式开展学术交流、学科建设、技能培养等工作。扎实推进医联体、社工站等人才平台建设,发挥县级总院、总站辐射带动作用,鼓励医疗卫生、基层治理等人才向一线流动,在乡村干事创业。整合“科技下乡万里行”专家和县级农技人才资源,充实壮大科技特派员力量,搭建现场培训、“一对一”帮带、网络答疑“三大教学平台”,带动乡土人才能力素质提升。根据乡村事业需求,策划推进“高校师生康定行”“专家人才红色专线”等活动,聚力推动乡村事业发展。


实施人才领航计划

助力产业科技攻关

瞄准最急需最紧缺领域,精准开展人才猎聘行动,积极匹配人力、资金、平台等资源,按照“一人才、一项目”方式支持猎聘人才领衔开展重点工作。发挥产业主体引才优势作用,实施以产业为依托的招商引才活动,吸引人才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投身产业发展,先后引进民宿开发建设、南美白对虾养殖、青稞产业园建设等人才领衔项目12个。扎实推进校(院)企深度合作,邀请专业人才领衔开展产业技术攻关,开发特色农牧、文旅产品,推动智力成果共转共享,帮助打通“研产销”一体化渠道,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


实施扶持激励计划

促进人才作用发挥

着力构建有利于乡村人才队伍发展的政策体系,出台引才11条、创新创业7条等措施,分类制定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奖励扶持措施、支持旅游民宿发展9条措施等政策,加强对人才事业、感情、待遇、物质、环境、身心等多个层面的支持和关爱。推进以项目为依托的“张榜纳才”工作,鼓励人才干事创业,激励人才牵头申报国省重点计划。积极开展以乡村人才为重点的“康定英才”评选工作,广泛宣传乡村人才干事创业典型事迹,着力解决好人才工作生活中的困难问题,不断增强人才幸福感荣誉感获得感。大力营造爱才惜才良好氛围,全方位做好人才服务保障,扎实推动人才驿站、人才小站、人才之家、人才公寓“四大场所”建设管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