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得荣县:推动“组团式”帮扶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10-26 来源:中共得荣县委组织部 次仁拉错

自“组团式”帮扶开展以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的6名帮扶人才远赴川西地区的甘孜“南大门”——得荣县开展医疗“组团式”帮扶。帮扶团队针对得荣县人民医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制定帮扶方案,增派临床业务骨干组建医疗专家团队,为得荣带来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先进的思想理念,深化推动医疗卫生改革工作取得新成效。

深化改革    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质量



帮扶团队按照“得荣所需,竭尽所能”的原则,以建立健全帮扶医院内部管理体系为着力点,不断植入省内外现代医院制度建设的先进理念。3月,得荣县人民医院“云影像”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并顺利运行,并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甘孜州人民医院建立了远程医学影像会诊平台,并率先在康南地区深度下联到瓦卡镇中心卫生院和日雨镇中心卫生院进行合作,不断推进智慧医疗、智慧服务、智慧管理“三位一体”的智慧医院建设和信息标准化建设发展。“三位一体”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实现全面提档升级,实现CT和X光摄像照片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专家团队网络会诊,远程医疗共享联动体系初步形成,受扶医院应急救治能力进一步提升,诊疗同质化精准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

架桥铺路    实现多项医疗技术突破



帮扶团队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重点,聚焦受扶医院技术领域医疗空白,整合帮扶医院资源优势,积极引进推广适宜技术项目。得荣县人民医院血透室通过开展血液透析( HD )、血液透析滤过(HDF)等,对患者实行个体化治疗方案。以便于对透析患者进行更好的管理。目前已成功为各种尿毒症终末期、中毒、炎症反应综合征、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等患者开展血液净化治疗1700余人次,有长期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17人;为进一步践行乡村振兴组团式帮扶指导精神,切实解决得荣人民“急难愁盼”的健康问题,7月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关节外科专家杨显春博士团队的带领下,县人民医院外科顺利开展为26名患者开展膝关节置换手术(含3名双膝关节置换术)。术后对“膝关节置换手术”患者进行术后患者查房,患者恢复良好;助推受扶医院综合诊疗能力向好发展。

倾囊相助    锻造本领过硬人才队伍



帮扶团队聚焦本土医疗人才队伍建设,采取师徒结对、跟岗锻炼、双向互派等形式,大力推进帮扶专家人才与本地人才建立帮带关系,全程带领结对徒弟参与医疗救治、病例研讨、巡回义诊和学术探讨等活动。积极选派14名本土管理人员和医技人员赴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和桐庐县第一人民医院等上级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丰富医院管理、临床诊疗、设备操作等知识储备,本土医疗人才专业知识和临床诊疗能力提升明显;通过选派优秀骨干医护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医院老师带教等方式培养本地血透人才,现目前血透室具有骨干医师2人、骨干护师2人、骨干护士1人,同时可收治更多血液透析患者病人到院进行治疗。

强化交流    促进医院诊治水平提升



帮扶团队聚焦本地医疗多学科发展,规范学科建设,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推动县医学的进步与创新,提高基层医务从业人员诊治水平,7月,第一届“得荣县人民医院学术周”在CBD十二楼会永远隆重召开。会议邀请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及浙江省桐庐县专家团队进行授课。专家团队围绕高原地区常见病、多发病诊治,实用临床操作以及各个专科领域重点、难点进行交流分享,内涵丰富,理念新颖,为基层医院疾病规范化诊治提供有益参考,为基层医院疾病规范化诊治提供有益参考。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得荣县地区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高国家、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