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人才小站”助力人才服务保障水平 有效提升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为持续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体系,稻城县紧扣“贡嘎英才卡”服务事项保障平台搭建契机,在全县企业范围内优中选优、强中选强,从小站的服务内容方式、英才的切身体验感受出发,不断开发服务载体、优化管理服务方式、创优人才发展环境。


紧扣“双赢”格局,强化顶层设计。紧扣盘活全域经济契机,出台《稻城县“人才小站”设置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设站条件、程序以及主要职责等内容,为“人才小站”的设置提供政策依据。从人才专项发展资金中,明确15.2万元专项用于发放“人才小站”的奖励激励金和补助资金,为人才小站的作用发挥奖励提供支撑。在全县范围内择优申报州级“人才小站”,借助亚丁景区中转枢纽,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做好旅游咨询的讲解和指引,加强食宿的完善。


紧扣关键环节,抓实工作举措。以管理办法为抓手,由县委人才办牵头统筹,县工商联、县经商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联动协同,形成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采取企业申请、行业初审、部门联审、签订协议、命名授牌的工作程序,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能动性,积极鼓励县级企业申报。严格按照设站程序,设置人才小站总站4个。考虑地域情况,设置“人才小站分站”1个。探索“线上服务”方式,创新设置“线上”人才小站,按照400元/人/年的标准,为25名“璞石英才”充值“玩转稻城”APP同城玩转币,专项用于提供线上消费便捷服务,多维度多举措优化人才服务举措。


紧扣督导检查,强化跟踪问效。制发《稻城县第一批“人才小站”考核评估实施方案》,采取“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方式,围绕站点设置、服务保障、服务反馈三个重点,分类分领域制定考核指标体系,优化考核评价方式,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按照等次兑现奖励激励金和补助资金,推动“人才小站”履职尽责。县委人才办明确专人负责开展不定期督导检查工作3次,收集发现问题1个,解决问题困难1个。开发线上答疑方式,成立“人才小站工作群”,各点位站长、联络员均纳入群成员,随时在线回答各点位的问题。制发登记台账,预留小票粘贴处,明确“璞石英才”签字确认工作机制,以便留档查看。截至目前,人才赴各点位消费频次达50余次,落实优惠折扣4000余元,“人才小站”作用发挥明显。



撰稿:左亚兰

审稿:罗绒扎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