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白玉县:“三招”谱写基层“人才新篇”

发布时间:2023-05-09 来源: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始终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以“引”托底、以“育”护航、以“留”当头,奋力谱写人才发展新篇章。


以“引”托底,“引进”拓渠,广开“活水源”。坚持“缺什么人才就引进什么人才”的原则,招进缺乏的、需要的、用得上的人才。立足需求招才。抓实县内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引进、事业单位招聘、教师招聘等工作。目前通过社会化选聘方式引进国有企业管理人才3名,考核招聘紧缺性专业技术人才4名,公开招聘教师4名,招录编外社工人才13名。聚焦回流引才。借“乡情”纽带,搭建感情联络平台,鼓励引导白玉籍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回流、返乡创业,引进公务员3名、专业技术人才1人,切实做到引进人才与本土人才有效结合。拓宽路子聚才。整合科技下乡万里行、科技特派团、省内外对口帮扶、“组团式”帮扶等力量,通过特聘借用、挂职服务、专家引进、短期兼职等方式,柔性引进48名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来县服务。


以“育”护航,“培养”铸基,锻造“生力军”。立足发展需求,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有效途径,不断提升人才素质和能力。坚持跟踪培养。更新干部人才信息库,分类建立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党外干部信息库,对纳入人才库的对象,强化跟踪培养。推荐2名年轻领导干部参加“2023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强化教育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根据培训主体精心举办专题培训班,加强人才培训培育。举办了文秘人员公文写作能力提升培训1期110人,党务干部培训班1期100人次,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晚间课堂”1期136人次。注重实践锻炼。注重在“五个一线”尤其是拼经济搞建设、保稳定惠民生主战场,培养锻炼干部人才,选派 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任职,选派15名优秀干部职工到省内外对口帮扶地区、省直机关定点帮扶单位和上级单位(部门)顶岗锻炼、跟班学习。


以“留”当头,“留才”增劲,激活“人才池”。把优化环境作为“筑巢引凤”的基础性工作和关键性举措。健全留人机制。制定《白玉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人才“引育留用”十四条措施》,完善奖励惩罚措施,试行“职岗分离”选任机制,建立完善职称晋升机制,完善定期表扬(表彰)机制。表扬2022年度专业技术人才先进个人17人,真正让优秀人才在白玉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社会有地位。强化服务保障。严格落实《白玉县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白玉县关于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的意见(试行)》建立8万元困难职工帮扶基金,用于慰问优秀人才和生活困难的干部人才,为干部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立业。营造尊才氛围。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当好表率,严格执行“1+N”人才关怀机制,召开座谈交流1次,开展谈心谈话20余人次,解决困难问题10余件,对全县287名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才开展走访慰问,发放慰问金14.18万元,为1名“硕博进白玉”人才发放安家补助35万元,真正做到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撰稿:泽郎拉姆

审稿:杨翼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