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抓实“选育管用”全链条 激活年轻干部“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3-12-01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张亘

泸定县扎实推进年轻干部“红色薪火”工程,强化年轻干部培养接续,在突出“用”的基础上,注重“选、育、管”同步发力,建立并落实相应制度办法,着力培养一支堪当重任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一是突出“选”

在“精准”掌握上做文章

定期对全县干部队伍和班子运行进行全覆盖分析研判,建立优秀干部、专业人才、个性需求等“7本台账”,实行动态管理,为选人用人提供决策依据。设立年轻干部“蓄水池”,根据班子建设和干部成长实际,及时调整和充实“蓄水池”,使其充满活力。综合运用人才招引、招聘、公开考调等方式,招聘、吸收各类年轻干部人才85人,努力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良好局面。


二是突出“育”

在“综合”培养上下功夫

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培养力度,今年,相继出台《年轻干部多岗实践锻炼暂行办法》《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卡”实施办法》,让年轻干部到基层艰苦复杂环境和吃劲岗位“墩苗育苗”,丰富阅历积累经验,提升处理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在实践中增长才干。注重将功夫下在日常,建立“一人一卡”成长档案,全程跟踪记录成长轨迹,实现全方位、多角度跟踪考察,全面掌握年轻干部特点特长。同时,借力浙江东西部协作平台,选派6名年轻干部挂职锻炼,帮助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更新观念。

三是突出“管”

在“常严”措施上创举措

建立年轻干部常态化导师帮带和谈心谈话机制,搭建年轻干部线下交流活动平台,常态开展年轻干部家访和新入职人员廉政座谈,将监管抓在平时、落到实处。特别是针对近年来年轻干部涉网违纪违法案件增多现象,主动思考、积极“破冰”,出台年轻干部涉网行为等监管举措,在提升道德修养、加强家风家教、健全监管体系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抓预防、堵漏洞、治未病。

四是突出“用”

在选拔任用上明导向

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要求,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聚焦抗震救灾、乡村振兴、城市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一线,对经过扎实历练、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年轻干部适时提拔使用。今年以来,调整使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23人,占比22.1%。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的导向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