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县:“三举措”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3-11-07 来源:中共甘孜县委组织部 龙昱

甘孜县以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为目标,在拓宽干部培养渠道、畅通干部流动途径、完善干部奖惩措施三个方面同时发力,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拓宽干部培养渠道

一是教育培训凝心铸魂。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抓细主题教育各环节为目标和契机,将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政治理论、专业知识学习教育作为主要内容,开展讲授式和研讨式相结合的本地培训65期,考察式和研学式相辅助的赴外培训15期,660名干部和1259名村“两委”干部参训,进一步教育引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提高专业素养。二是实践锻炼强筋壮骨。择优抽调67名干部参与巡察工作,选配14名年轻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7名乡镇干部到县级部门重点岗位。三是基层下派全面提能。选派8名选调生到村任职,择优选派459名中央、省、州、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在基层培养锻炼干部,实现全面提能增智。

畅通干部流动途径

一是选人用人重实绩。注重在“五个一线”考察培养干部,提拔重用一批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担当作为勇、工作业绩实的干部,真正做到让肯干事者有舞台、能干事者有平台、干成事者有展台,最大限度地鼓舞干部担当作为的士气,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二是进退留转重运用。将干部的考核结果与个人进退留转挂钩,推动考核结果运用落地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三是鼓励遴选拓路径。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省州遴选考试,畅通干部流动路径,今年以来11名干部通过遴选走上新岗位。

完善干部奖惩措施

一是正向激励促担当。对2022年度考核优秀的290名公务员给予嘉奖并发放奖励金共计43.5万元;对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16名公务员记“三等功”并发放奖励金共计4.8万元;对60名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通报表扬;对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列入后备干部人才库管理,形成全县上下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及时足额兑现驻村干部乡镇补贴,建立完善干部意外保险购买、带薪休假和年度健康体检制度,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干部及家属,全方位落实待遇保障和给予干部实实在在的关心关爱,增强干部获得感。二是职级晋升增干劲。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综合情况,严格按照公务员职级晋升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职称的有关规定晋升职级职称72人,让干部有奔头、有干劲、有希望。三是反向惩戒促作为。及时对年度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不敢担当、作风飘浮、落实不力的干部进行提醒谈话,屡教不改者进行组织调整、纪律处分;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为契机,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为反面教材,对全县关键岗位干部进行警示谈话教育,反向倒逼助推干部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