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白玉县: 精准选派驻村干部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中共白玉县委组织部

白玉县坚持把驻村工作队期满调整轮换工作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点”来抓,着力在领会精神、摸清需求、提升能力上下功夫,确保把准政策、配强人员、干好工作。

吃透“上情”,确保政策“把得准”。通过“专题学习+专题研讨”方式,组织召开专题会6次,认真学习《中共四川省委组织部关于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期轮换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把准驻村干部选派工作的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具体要求,制发《关于选派新一轮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通知》。

摸清“下情”,确保人员“配得强”。坚持“先定村、再定人”原则,开展乡镇领导班子和村(社区)“两委”班子届中分析调研,对96个行政村产业发展、党组织建设、社会治理等情况进行深入摸底,摸清选派需求。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单位申请+组织审核”的方式,统筹“四方”力量,选派第一书记96名、工作队员172名,其中,留任驻村工作经验丰富的28名,大专及以上学历243名,平均年龄29岁,做到因村选人、因人定村、精准匹配。

掌握“技能”,确保工作“干得好”。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11项内容,采取“理论教学+业务教学+经验交流”方式,组织268名新任驻村干部开展集中培训,有效提升履职能力;开展“以老带新”活动,帮助驻村新队员快速掌握村情、政策,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有方向、有目的、有成效,为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