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稻城县:抓实三项举措 锻造村(社区) 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3-09-04 来源:中共稻城县委组织部

稻城县坚持把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抓手,通过教育培养、结对帮带、实践历练等充电蓄能举措,着力打造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优的村(社区)后备干部,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蓄好“源头活水”。

抓实教育培养  构筑后备干部“知识库”。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以会代训、农民夜校、现场观摩、经验交流、集中培训等方式,组织后备干部开展基层党建、政策法规、村级组织运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集体经济发展等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后备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截至目前,集中培训8场268人,组织动员79名村(社区)后备干部参加“学历提升计划”,优先选派12名优秀后备干部赴浙江观摩学习、拓宽眼界、提升能力。

抓实结对帮带  搭建后备干部“成才梯”。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带模式,由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包村干部、优秀村(社区)干部与后备干部建立结对帮带关系,通过经常谈心谈话、共同开展工作、共话问题短板、共谋方法策略等方式传授工作经验、宣讲政策法规、帮助整改问题,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同步落实帮带责任人谈心谈话制度,开展谈心谈话70余场次,了解掌握后备干部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后备干部尽快适应村级事务,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工作本领。

抓实实践历练  拓宽后备干部“练习场”。结合稻城县“1221”党建示范工程,对后备干部中的党员进行设岗定责,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提要求,不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根据乡、村实际工作需要,采取聘请临时双语翻译员、信息登记员、政策宣讲员、入户排查员等灵活性方式,组织后备干部投身各种工作实践、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快提高后备干部为民服务、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能力;同时,落实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轮流上挂学习锻炼机制,组织11名村(社区)后备干部到乡镇进行短期上挂轮训和跟班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