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泸定县:驻村轮换展新颜 赓续奋斗谋新篇

发布时间:2023-08-31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传好接好驻村帮扶接力棒,泸定县以“四个一”方式高质量完成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全县46支驻村工作队111名驻村帮扶干部“交过接力棒、整装再出发”。


一次调研摸排,双向匹配强基础。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干部成长需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驻村工作队轮换调研摸底工作,将一批有志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中青年干部纳入选派范围。与县委编办、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统筹考虑派出单位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帮扶力量等因素,细致梳理全县各村实际情况,坚持村情和人才“双向匹配”,决定对46个行政村111人开展驻村干部轮换,做到“因村派人、因人择村”。


一批人员轮换,科学分配提质量。坚持结对帮扶、派需结合、因人定岗的原则,印发《关于做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到期轮换和持续选派工作的通知》,明确轮换对象范围和规模、人选条件、程序要求。通过“个人自荐、部门推荐、党委(党组)研究”的方式,择优确定46名精神足、能力强、业务熟、敢担当的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确保工作落实有力有序。全县46支驻村工作队111名驻村干部中,中共党员79名,平均年龄为38岁,较上轮驻村帮扶干部平均年龄下降2岁。硕士学历6人,大学本科学历80人,大专学历25人,大学本科学历较上轮提升8%,总体呈现出驻村帮扶干部年龄结构更加合理,文化程度明显提升的良好局面。


一场动员交接,振奋精神传薪火。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中央、省州乡村振兴政策,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政策、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内容举办为期三天的动员部署暨岗前培训班,帮助新一轮驻村帮扶干部迈好“课堂”走向“岗位”的第一步。坚持“扶上马、送一程”,设置半个月左右工作交接期,由乡镇联系村领导牵头组织,离任驻村工作队向新任驻村工作队全面交接工作资料,确保村情民情、档案资料、项目资产、帮扶工作、经费设备“五个交接清楚”,做到工作交接不清不撤、任务交代不清不撤。组织111名新轮换驻村干部对脱贫户、监测户、重点农户、产业项目、老党员老干部等群体开展“认门、认人、认事”入户走访,稳步提升干群“双向知晓率”,确保驻村工作有序衔接、压茬推进。


一套管理服务,严管厚爱建新功。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管理办法》,提供帮助服务,做好管理保障,为驻村工作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要求驻村工作队员坚决执行吃住在村、定期汇报、严格考勤和请销假等工作制度,抓实驻村队伍每日打卡签到和在岗情况监督检查,确保驻村干部作风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管在平常,着力提升驻村工作队整体素质。严格兑现驻村工作队工作经费、生活补贴、乡镇补贴等保障待遇,全覆盖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健全完善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关爱解困等制度,切实解决后顾之忧,全力锻造出一支“永不带走的工作队”。


撰稿:伍旭东

审稿:方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