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丹巴县:“五度”精准抓实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

发布时间:2023-07-15 来源:中共丹巴县委组织部

近年来,丹巴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老干部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探索载体路径、创新工作方法、创优服务举措,不断推动全县老干部工作有形有态、有声有色。


640.png


凝心铸魂有“高度”。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收集编印《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资料汇编》以及中央和省、州组织工作会议等系列学习资料500余册,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临时党支部会议50场次,采取上门走访、节庆慰问、生病看望等方式,将学习资料送到离退休干部手中,把广大离退休干部的学习教育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常学常新。


落实机制有“深度”。制定《丹巴县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方案》,建立“两联系六必访”机制,即县级领导干部联系副县级及以上离退休干部和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干部,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负责全覆盖联系走访慰问的“两联系”机制;落实所在单位负责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必访、重要寿辰必访、新春佳节必访、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必访、生活困难必访、丧葬大事必访的“六必访”慰问机制,着力解决老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健康有人问、事事有人管。


用心服务有“精度”。通过采取“适时上门走访+定期电话问候”等方式,对全县离退休干部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摸准特殊困难、独居、高龄的离休干部、副县级以上干部的日常生活需求、健康状况、精神状态等情况,建立 86 名县级离退休干部“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台账,对接县级医疗机构在紧急救助、医疗护理等方面开辟“绿色通道”,积极沟通社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等分类开展服务工作,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丰富活动有“厚度”。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家庭·退休干部在行动”活动,信息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编。组织离退休干部“召开一场座谈交流、录制一期专题视频、开展一次主题宣讲、推树一批先进典型”“四个一”活动,精心策划组织藏族、汉族、羌族为代表的退休干部专题录制《民族团结一家亲·丹巴老干心连心》视频、抖音,在云上丹巴APP和丹巴宣传视频号阅读量达万余次,推树表彰7名孝老爱亲、民族团结等先进典型离退休干部,营造抓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浓厚氛围。


关心关怀有“温度”。每逢端午节、“七·一”建党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和特殊时段,常态化抓好学习、文体活动和走访慰问的同时,以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局名义,编辑祝福信息和温馨提示50条次,通过微信、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全县离退休干部送去节日的问候,让老年群体更有归属感和幸福感。



撰稿:李静

审稿:贾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