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巴塘县:“三先”让党员“满格服务”

发布时间:2023-10-10 来源:中共巴塘县委组织部 次仁曲珍

巴塘县以实施“有事找党员”示范行动为主线,通过“身份我先亮、困难我先上、利益我先让”党员“三带头”,进一步激发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身份先亮

凝聚联系群众轴心

以户为单位,列出挂牌要求和不予挂牌情形,分类对农牧民党员、机关党员、“两新”党员进行摸排审核,挂牌“共产党员户”4168户,实现“挂一牌、亮一人、带一户、促一片”的辐射作用。定责定岗,党员作用由弱到强。差异化设置示范标准,动员农牧民党员争做“发展带头人、新风示范人、和谐引领人、群众贴心人”,380余名农牧民党员设岗定责认领岗位;彰显机关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精神,1200余名机关党员投身急难险重和乡村振兴一线。引导“两新”党员争作遵纪守法、诚信执业的表率,助力营造优质的营商环境。

困难先上

延伸服务群众半径

推进组织覆盖“有形”向“有效”转变。组建边界区域联合党支部、推动 22个乡村党组织与11个驻地企业党组织地企共建,健全定期会商、资源共享等共管共治机制,实现服务辖区内企业和党员群众双赢;建强功能型党组织,将机关党员、社会组织、社工人才、物业工作人员、小区居民共同纳入“1+2+29+X”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组织体系,扶持壮大社会组织,吸收“巴塘伙伴”,以社会组织和党组织“双孵化”破解流动人员管理难题。推动党员“平时服务”和“急时应急”有效转换。健全“有事找党员”服务体系,设立“有事找党员”指示牌116个,根据需要组建党员突击队、服务小分队、党员责任区,广泛开展“爱心星期六”志愿服务543余场次,完成森防、“红色轻骑伴护”等工作任务,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组织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演练,健全完善县级领导靠前指挥、有经验的乡科级党员干部担任领队、党员志愿服务力量火速一线集结响应机制,打赢白格堰塞湖应急处置、西藏疫情 “入川首站”防控重任攻坚战,撑起“有困难党员先上”的硬核力量。

利益先让

提升引领群众“先锋指数”


在融入高质量发展中先行先试。围绕县委“124666”目标,采取“支部引、部门帮、党员带、干部教培育壮大“果蔬肉药蜜”优势主导产业,针对群众不懂、不会、不敢探索新发展路子的实际,农牧民党员先行试点,在摸清路子取得收益后,由党支部引领争取产业扶持金,党员联户指导群众抱团规模发展。在推动强村富民中先议先让。以村级组织运行规则和“四议两公开”等民主议事规则为抓手,对村级重大事项推行“党员首议制”,通过“支部多议事、党群多商量、党员多办事”凝聚发展合力,在水电移民搬迁安置中,通过“首议制”村党员带头让出新居分配选择权,让群众优先选房,打消群众顾虑,立足村集体经济转型发展和收入困境,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全县村集体经济从“薄”到“强”,总收益达到87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