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理塘县:三个“坚持”高质量推进“1+8”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中共理塘县委组织部

理塘县依托“1+7+1”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推行“1+8”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以三个“坚持”为抓手,整体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筑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工作责任。成立由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切实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建立县级联系领导、联系单位联系点制度,将“1+8”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情况纳入各乡(镇)党委、县级机关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明确工作要求、推动任务落实,大力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


坚持清单量化,全面对标争创。针对基层党建存在的问题,采取“先易后难、因地制宜、以点扩面、整体推进”的思路,制发《“1+8”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评定标准》,量化任务清单,明确争创目标。截止目前,各级党组织精准自查评估2023年拟评定3A党组织75个,4A党组织24个、 5A党组织18 个。采取县级联系领导挂点、机关(乡镇)干部包保、挂牌督战等方式,积极开展创争达标活动,确保“八大领域”党建标准化建设一个都不掉队。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建立月报告、季督查、定期考核验收和随机暗访抽查通报机制,围绕“组织健全、活动经常、队伍过硬、保障到位、作用突出”的目标任务,组建3名调研员为组长,各乡(镇)组织委员、党务工作者为成员的交叉检查组,对照创争标准,深入查找工作短板,建立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通过发放督办函和问题清单等方式,倒排工作时间,实行挂图作战,逐项对账销号,力争“1+8”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一年推广打基础、两年深化出成效、三年全面上台阶。


撰稿:落绒克珠

审稿:洛绒真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