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县十八军“延安式”窑洞群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

甘孜县飞机坝十八军修建机场所住窑洞群距县城4公里,系原十八军八分校和兄弟部队抢修飞机场时大部队居住处。

18军窑洞群遗址 -冬天(2).JPG

18军窑洞遗址-远景.jpg

民国32年(1943年)1月,西康省在甘孜县斯俄村以南坝子修筑甘孜飞机场,费时8个月,完成土方工程,但未进行滚压,也未修筑路道,建成一个极为简陋的机场。1951年11月,为了长期支援西进部队,建立一个稳固的空运基地,作为后勤运输的快速通道。西南军区决定在原有极为简陋的甘孜机场以北菠萝山北侧一块广阔的草地上,用最短的时间,扩建出一个可以适应进军需求的机场。十八军后方司令部成立后,1951年3月下旬组成甘孜机场工程指挥部,十八军凡是能抽调的兵力全部集中到甘孜,准备开始万人大会战。五十三师、五十四师,军大八分校、卫校医护队,就连豫剧团十二三岁的小娃娃都参加了施工!十八军的将士们硬是采用最原始的手工方法,拼上青春和热血建设甘孜机场。扩建机场于1951年4月11日开工,历时不到1年,修筑出跑道1条,长3320米,宽120米,全系碎石铺成的机场。

当年十八军抢修甘孜机场时,因甘孜县地处高原,气候条件恶劣,高原气候特征明显,忽而风沙大起,忽而倾盆大雨,原本用于住宿的帐篷根本搭不起来,勉强搭起来了,也无法承受恶劣天气的“洗礼”,经常被狂风掀翻,或是被暴雨淋垮。为解决工兵战士们住宿问题,最后决定在机场周边山坡自己动手挖窑洞用于住宿。于是在机场跑道南侧、西侧修建了“延安式”窑洞群。从远处看,窑洞一层层、一排排,如蜂巢一般,工整而又美观。十八军部队以惊人的速度建成的当时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飞机场,在窑洞群遗址处留下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近年来,甘孜县已将窑洞群作为红色旅游景点之一进行了大量的推介宣传,来此观光的游客正逐年增多。此处已被甘孜县列入重点红色旅游景点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前往此处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师生、干部群众上千人,正逐步扩大爱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