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政治“三力”

发布时间:2023-06-01 来源:中共乡城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政治“三力”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要求,不仅关系政治觉悟和政治立场问题,也关系政治行动和政治作为问题。

提高政治判断力,首先要有见微知著的能力,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大势进行政治观察、政治判断、政治鉴别,从现象看本质、从苗头倾向看发展走向,只有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才能有效抵御各种风险挑战,及早识别、防范、化解“黑天鹅”事件、“灰犀牛”事件的冲击。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悟全面从严治党这一要求,自觉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中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政治领悟力,要善于从政治上领会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重大意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领会其政治内涵、政治要求,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头、当好表率,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切实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不断增强政治素养、理论素养,从而做到领会不偏差、落实不走样。

提高政治执行力,必须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到位、把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底。党员领导干部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做到不掉队、不走偏,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及时校准偏差,对标对表抓执行,把每项工作任务作为一次大考,打好攻坚战、啃下硬骨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立足本职岗位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脚踏实地干、齐心协力干,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对党中央关心的、强调的具有全局性、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的大事要事,必须时刻放在心里,抓在手上不放松。(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