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用活“家门口”红色资源,在干部培训载体和形式上抓突破

发布时间:2023-05-27 来源:中共泸定县委组织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江山来之不易,守好江山责任重大。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确保红色江山后继有人、代代相传。”对党员干部来说,党的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最好的营养剂和最好的清醒剂。红军长征“飞夺泸定桥”闻名中外,开辟了中央红军北上通道,收获“十三根铁链托起一个共和国”的美誉。红军在泸定不仅留有大量的传奇佳话,也留下了不少的文物和遗址,红色文化十分丰富。近年来,泸定县用足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取得良好效果。


弘扬伟大精神,开发教学线路。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上开拓创新,以泸定桥为中心,将泸定县周边红色精品点位与泸定县岚安乡、兴隆镇、冷碛镇等地的红色史迹有机结合、相互串联,匹配现场教学点9个,形成展现长征精神精品线路。高质量打造现场教学点,抢抓杵坭村红色美丽村庄建设机遇,充分挖掘“红色印记”“红色历史”,在红色美丽村庄冷碛镇杵坭村复原“长征路”650米,沿途遍布“红色画作”,红色名村标识鲜明醒目、参观线路精炼生动,让红色资源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情可忆。让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接受红色洗礼。


挖掘本土资源,打造精品课程。泸定县高度重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建设,挑选党校骨干教师组建研发团队,依托泸定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教学课程。围绕红军长征在泸定,开发《狭路相逢勇者胜》《天堑大渡横—飞兵夺泸定》等8个专题课件,制作《飞夺泸定扭乾坤》《激战飞越岭》等9个微党课。同时,借助省委党校开发的《红军长征在四川》等通识课,基本形成由“通识课+特色专题课+特色微党课”构成的课程体系。其中开发的《泸定桥精神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好课程”。课程多次在县内外党员干部培训班开展巡讲,广大学员反映较好,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丰富方式方法,提升教学实效。充分运用体验教学、现场教学、实景剧教学、激情教学、影视教学、案例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党员干部主动学习的热情,切实加强培训实效。开设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课,让广大党员干部体验红军昼夜行军240里的艰苦卓绝,感受他们的勇气和毅力。组织党员干部走泸定桥、观摩磨西红军长征陈列馆等现场教学点位,同时,讲授红军长征在甘孜的伟大壮举及“两路”精神,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让学员亲身参与红军飞夺泸定桥实景剧,真切感悟先辈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邀请红军后代、山歌艺术家现场表演,讲述每一首歌谣背后的感人故事,让学员在歌声中体会革命精神。组织观看《长征》《勇士》等红军长征题材影视作品,让学员再次感受勇往直前、百折不挠的长征精神,接受红色洗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