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真问题” 找到“真办法”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问题是时代的声音,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是新时代开展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


摒弃“思想杂念”,做到“脑中是真思考”。在开展调研之前,我们必须明白:调查研究的首要是什么?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只有政治站位准确,调查研究才不会迷失方向。始终牢记:调研是为了真正懂工作。不论是初入队伍的“愣头青”,“久居本位”的“老人”、还是履新上任的“新人”,调研都是尽快熟悉工作、打开新局面的有效方法。一方面是懂工作的具体要求、标准、流程等;另一方面是在亲身参与、牢牢把握实际后,让调查研究经手过脑形成经验。调研是为了真正察实情。工作的落地执行多在基层,大量的事实也发生在基层,要真正察实情,就必须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要对调查研究的具体任务做到心中有数,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下基层去找答案,最大程度原汁原味反映真实情况。调研是为了真正知民意。群众意见往往不是“明摆着”的,具有一定“隐蔽性”,调查研究要入家门、访邻里,进企业、到田间,与群众深入交流沟通,掌握最真实的民意。


多些“热乎劲儿”,确保“脚下是真走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只有脚步向下走、脚印向下沉、脚板向下压实,才能够切切实实收获“一手资料”。“近的”“远的”都要去。如果“调查圈”总是在“家门口”,就会降低调查的全面性和科学性,当然,调研绝不是座谈会上“念稿子”,示范点上“吃特产”,要迈开步子、走出院子,深入偏远一线,不断学习人民群众智慧,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差距短板,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好的”“差的”都要看。实际工作中不难发现,个别单位还存在“报喜不报忧”的现象,总结“好的”经验的多,直面“差的”问题的少,要辩证看待“好成绩”和“差问题”,坚持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为政策制定提供坚实基础。“顺耳”“逆耳”都要听。多广开言路才能集思广益,忠言逆耳但利于行,听骂声,才有掌声。调查研究要破开面子、放下架子,愿意听、主动听、广泛听各方面不同意见,切实摸清群众呼声,更好回应群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