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习”为先 更以“贯彻”为重

发布时间:2023-04-20 来源:中共康定市委组织部

日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牢牢把握这次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将“学、思、用”整体贯通,将“知、信、行”高度统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学懂,首先要知深意、明方向。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大特色和历史经验,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现实生活中,有的同志特别是在一些工作岗位上自认为“干的小有成就”的同志对理论学习往往存在“交差了事”想法,认为在过去已经打下了不错的理论底子,不需要再花时间学习;有的同志觉得集中学习时背记一些重要理论观点就行了,用不着深钻细研;还有的甚至感到理论学习枯燥乏味,自觉意识不强,主动学习更是少之又少。这些想法无疑是错误的,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弄通,关键在感伟力、强信仰。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我们党能在磨难中发展壮大,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无数共产党人“断头流血以从之”的坚定信仰。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就要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始终保持信念纯正、党性纯洁、思想纯粹。一些落马的党员干部几乎都在忏悔录中说,他们违纪违法正是因为“学习不进脑子”“政治立场不够坚定”。这警示我们,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才能行稳致远。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主动查不足,持之以恒地加强党性修养和锤炼,积极接受政治体检,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自觉遵守各项廉洁规定,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

做实,根本是强本领、求实效。“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更高要求。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需要通过实践深化认识,再以深化认识推动实践。学得好,更要干得好。干,不是照猫画虎,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要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当前,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推进,全党正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各项事业前所未有的渴求一大批“本领高强”、敢于并善于解决矛盾和问题的人。我们必须坚决杜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表态积极、行动消极“等与党的各项事业要求不相符合的干事创业态度。要主动去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岗位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发扬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优良作风。要深入开展调研,强化精专任事能力,健全集中学习、业务比拼、能力测试等制度,不断积累业务知识、拓宽眼界思路,确保在落实党中央的指示和决定方面不掉队、不走样、不跑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