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十三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10-24 来源:微甘孜

10月23日,州委副书记、州政府州长冯发贵主持召开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审议相关议题,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考察时的重要指示和在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的重大意义,坚决树牢上游意识,扛牢上游责任,守牢生态红线,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甘孜建设,不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结合甘孜实际和资源禀赋、比较优势,做大做强“三篇文章”,全力建设文旅之州、能源之州、有机之州,加快构建以生态经济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审议了《甘孜州进一步加强全州水利工程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送审稿)》,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紧扣州委总体工作格局,科学谋划、遵循规律,因地制宜、改革创新,强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加快形成“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水网体系,切实保障防洪、供水、粮食、能源和生态安全,为加快建设团结富裕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甘孜提供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会前,与会人员集体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会议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州政府系统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全面落实《职业教育法》《四川省职业教育条例》,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要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等改革,充分发挥民间艺人、非遗工匠等优势,精准对接我州“三篇文章”发展需求,通过拓展职业院校学科专业设置、定向委托培养、集中讲学授课等方式,多层次、立体式培养技能人才。要建好“非遗传承人”工作室,通过传帮带方式培养传承人,着力打通行业堵点痛点,以经济效益反哺非遗传承发展,实现传统工艺价值最大化。要用好对口帮扶资源,加强交流培训,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汲众家之长,促进全州技术技能人才高质量规模化发展。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州政府副州长、秘书长出席会议,州政府副厅级干部、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和州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