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复耕补种,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河北保定竞秀区帮扶工作组党员干部带领受灾村民抢抓农时

发布时间:2023-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下午3点,日头高照,天朗气清。

  走在河北省涿州市豆庄镇白马庄村道,只听得一阵阵轰鸣声传来。抬眼望去,在村西边的大片农田里,一台台秸秆粉碎机、液压翻转犁、旋耕机开足马力,正在交叉作业。

  保定市竞秀区驻白马庄村包联帮扶干部滕铭欣、郑赫二人,正在组织农民积极开展灾后复耕补种。“农时不等人!趁着天气好,墒情不错,得抓紧干起来。”一整天都待在地里的两人,说话间,豆大的汗珠止不住地往下淌。

  一场大水,让豆庄镇农业生产受到较大影响,村里690亩耕地全部受灾。“看着成片枯萎发黄的玉米,东倒西歪地趴在田间,甭提多难受了。”一直忙前忙后的白马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宏,眼睛布满血丝,有些哽咽,“在最困难的时候,兄弟区县伸来了援助之手。竞秀区委领导带着区直部门党员干部,沉在一线,和我们干在一起。”

  一盘棋,一条心。“兄弟区县的事儿,就是咱自己的事儿。道路清淤、抢栽抢种、帮助复工复产复学,一样样攻坚。”竞秀区委副书记王波说。他每天都在盘算怎么帮助受灾群众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据了解,根据保定市委统一部署,全市14个兄弟县(市、区)在保定市2023年洪涝灾后重建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下,前往涿州支援灾后重建,竞秀区帮扶豆庄镇。

  怎样把洪涝灾害给农业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这不仅是全村700多名村民的心头事,也是帮扶工作组下定决心要解决的事。

  “农业有规律,时间再紧,也不能蛮干。我们从河北农业大学、河北省农林科学院请来专家,对镇上受灾严重的12个村庄的土地进行科学分析,受淹较浅、退水早的300余亩土地已经具备复耕条件,我们因地制宜提出复耕方案。”滕铭欣介绍。

  离种植冬小麦还有50多天,地不能荒着,能不能抢种一期农作物?种什么?农业专家介绍,娃娃菜、萝卜等蔬菜生长周期短,在种植冬小麦之前就能长成。

  有了方案,马上就干。帮扶工作组紧急协调大型农机设备,免费为当地进行秸秆粉碎、翻耕、晾晒、旋耕。

  村民杨学站在田埂上,望着自家田地里被洪水淹过的玉米秸秆被打碎还田,走下地捏了捏复耕后松软的土壤,抬起头说:“只要地不荒,咱的心就不慌。眼前的困难,咬咬牙能挺过去,日子会越来越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24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