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甘孜州教育局:开展“童心向党”系列儿童活动庆 “六一”

发布时间:2023-06-03 来源:甘孜州教育和体育局

为喜迎“六一”儿童节,甘孜州委教育工委、州教育和体育局倡导全州304所小学及375所幼儿园组织广大儿童广泛开展“童心向党”儿童节庆祝系列活动,各小学、幼儿园紧扣地域特色和校园文化特点,结合儿童身心特点,强化师生互动、深化家校联动,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益智润心的少儿活动,让师生及儿童家长共庆“六一”,感受节日乐趣,让广大儿童在节日氛围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凝聚起砥砺奋进新征程、学习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举办一场升旗仪式。全州679所小学及幼儿园相继举行升旗仪式,各校国旗护卫队员将五星红旗升起,师生齐唱国歌,庄严行礼;开展国旗下爱党爱国主题演讲,师生深情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及伟大祖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史,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讴歌伟大的党和祖国。


观看一部爱国影片。倡导16.7万余名教师儿童利用主题班(队)会等时间自行或集中观看爱党爱国纪录片、爱党爱国电影、红色影片等,让师生们通过屏幕直观地感受党和祖国走过的峥嵘岁月、取得的辉煌成就,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广大儿童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强国梦而奋发学习。


聆听一次红色宣讲。深化家校协作,强化家校共育,开展讲好党的故事,尤其是红军长征在甘孜的故事进校园、进家庭活动;发挥全州18个县(市)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青年志愿者、“五老”人员等爱党爱国主题励志讲解作用,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截至目前,各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60余场次,覆盖儿童3万余人次。


开展一堂法治授课。通过法治专家讲座、线上课堂普法、青少年法治案例解析等形式宣贯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用好法治力量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培养儿童从小知法守法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截至目前,普法课堂覆盖儿童学生15万余人次。


争当一名儿童标兵。各小学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儿童”等主题活动,探索建立“红领巾奖章”争章体系,通过少先队课、队日活动、中队会等形式开展争做小小追梦人、争做环保小卫士、争做创新小达人等“6争”活动,培塑激励各类儿童标兵及儿童之星2000余人。


举办一场文体活动。300余所小学及幼儿园组织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六一文艺表演及趣味六一体育活动,通过举办合唱少儿红歌、强身健体舞表演、民族体育童趣游戏等特色活动,展示新时代少年儿童风采。


撰稿:余彬

审稿:王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