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四川推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本网成都讯 (通讯员 川组轩)四川是教育大省,有公办中小学校(含幼儿园)10494所、教职工90.2万人,有党员25.9万余人。去年以来,四川积极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着力发挥党组织集体领导和校长行政负责两个优势,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022年底,全省完成改革任务学校4848所、占46.2%,剩余的53.8%计划今年底前全面完成。

省委始终把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办好人民教育的根本保证。先后出台系列文件,为中小学党建工作布好局、把好向。每年将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纳入省委党建工作重点任务,作为巡视巡察、基层党建督导、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省、市两级全覆盖成立党委教育工委,推动173个县(市、区)成立党委教育工委或教育行业党委,明确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由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领导指导。坚持“三个一”为抓手带头履责,即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每半年听取一次汇报、每季度开展一次调度。省级层面成立组织、教育工作部门双牵头,宣传、编办等部门参与的协调机制,明确2名厅级领导干部负责、2个处室专责推进的工作专班,具体对全省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进行指导和督促检查。指导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和相关部门普遍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迅速部署推动。

按照全省统一、协同联动、分类分步实施、稳妥推进思路,成熟一个调整一个,推动改革有序开展。做好思想准备。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相关意见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内容和党校教育课程,举办2期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要求各中小学校至少组织3次以上专题学习。组织人事部门分层分类与4.8万余名学校领导人员全覆盖谈心谈话,各学校党组织与70.3万余名教职工一对一谈话,统一思想、凝聚改革共识。做好组织准备。理顺中小学校党组织管理体系,以县(市、区)为单位对中小学校党组织隶属关系进行全面清理,对541个党组织挂靠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学校进行规范,明确中小学党组织关系隶属市、县级党委教育工作部门或教育系统党组织。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设置专项整治,对未按要求规范设置党组织的352个学校进行限期整改。做好工作准备。集中3个月对1万余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党组织设置、领导人员职数等情况和存在问题,研制工作方案。

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紧盯关键环节、关键人群、关键制度,有力有序推动改革任务落实。稳妥推进领导体制调整。根据中小学校办学规模特别是党员规模实际,配备学校领导班子,1198所党组织设置为党委、党总支的学校,实现党组织书记、校长分设878所、占73.3%,明确党组织书记一般不兼任学校行政领导职务;党员校长同时担任学校党组织副书记,1700余名党员副校长全部进入学校党组织领导班子。设置为党支部的学校全部实行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并设置专职副书记、占98.2%。7784所规模较大的学校单独设立党建工作办公室,配备专职党务工作人员2100余名。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实施“领雁”计划,注重把党性强、懂教育、会管理、有威信、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有学校党务工作和行政岗位工作经历的优秀党员干部选拔担任党组织书记;开展书记、校长角色意识“大体检”,对由“名校长”转书记岗位的,一对一进行重点谈话,强调党建责任落实;对书记转岗的校长做好思想工作,鼓励向业务发展,营造心齐气顺的干事创业环境。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出台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明确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5个方面29项内容、校长办公会议研究讨论和讨论决定30项内容,逐一细化议事决策程序等,明晰党组织领导什么、怎么领导,校长负责什么、怎么负责、向谁负责。推动市(州)全覆盖制定党组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运行机制,9103所中小学校完成党组织会议、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制度修订,4997所中小学校建立书记、校长经常性沟通制度机制。

创新工作载体、夯实基层基础,促进中小学校党建强基提质。着力夯基固本,规范基层组织建设。制定中小学校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编制出版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实务《操作手册》,定期召开推进会,常态化开展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检视整改,对党建工作基础性指标进行“达标”和“不达标”评定,对党建工作质量进行评价,集中整治提升895个后进党组织。实施人才提质行动。建立健全“省级示范培训、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轮训”三级培训体系,每年举办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省级示范培训班,推动市、县集中轮训学校党组织书记1.1万人次、党务工作人员1.9万人次。实施“源泉工程”,注重把年轻教师、学科带头人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管理骨干,先后有1.3万余名业务骨干被吸收入党,1.4万余名新党员教师担任教学管理骨干。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开展党建示范校培育行动,培育100所党组织领导坚强有力、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有力、基层组织建设有力等“六个有力”党建工作示范学校,为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凝聚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