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甘孜州委组织部

为莘莘学子的奋斗和梦想护航(人民时评)

发布时间:2023-06-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确保高考的起点公平,才能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个更加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更好服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高考选拔机制,将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2023年高考如期而至。全国千万名考生走进考场,迎接挑战,追寻梦想。

  为了实现“平安高考”,教育部不久前印发通知,部署各地深入开展“2023高考护航行动”,在考试组织、考试安全、政策宣传、考生服务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举措。各地公安交管部门也严阵以待,严管考场周边交通秩序,积极服务考生、家长及考务人员出行,全力保障考生安全及时应考。

  一年一度的高考,关系许多家庭的切身利益,关系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对广大考生而言,高考是一段青春的浓缩,多年来的挥洒汗水、奋力拼搏,将在这一刻得到集中检验。高考也是一次以奋斗为注脚的“成人礼”,在备考中了解自己、思考未来,把个人志趣融入社会发展大潮,审慎选择未来的发展方向。人生中有那么关键几步,高考或许正是其中之一。守护好莘莘学子的梦想,也就在他们的心灵中种下了向阳而生的种子。

  当前,成长成才的渠道已经大大拓宽,但高考仍是当下促进社会阶层有序向上流动的重要通道,是寒门学子改变自身命运的重要途径,是守护教育公平及社会公平的重要底线。在确保考试公平方面,不能有丝毫放松。除了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严厉打击考试舞弊,还要完善考试防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坚持科学精准防疫,确保“应考尽考”。此外,为了维护和促进高校招生入学机会公平,近年来相关部门持续采取一系列措施,如实施国家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实施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计划,完善做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高考工作,严查空挂学籍、人籍分离、虚假学籍等违规问题,严厉打击“高考移民”,严肃招生工作纪律,等等。确保高考的起点公平,才能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考试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关系到国家发展大计。今天,我们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无论是实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目标,还是落实“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要求,都要用好高考这个选才机制,为国家选拔更多优秀人才。在此基础上,扎实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考试内容改革,深入实施强基计划试点工作,不断完善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才能进一步提升高考选拔的科学性,助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强大的人才支撑。

  耕耘于四时,收获于仲夏。有这样一封致考生的信,其中一段文字温暖而有力量:“少年的书桌上没有虚度的光阴,十年磨一剑,那些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让你看到坚持的意义。”我们相信,每一个怀有梦想的学子,都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通过奋斗走向更广阔的人生舞台。我们更相信,一个更加适应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要求、更好服务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高考选拔机制,将让更多人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 人民日报 》( 2023年06月07日 05 版)